狡猾病毒「誤導感染症狀」 陸研究:最慢8天發熱延遲早治

▲新冠肺炎,醫療小組插管敢死隊。(圖/翻攝 澎湃新聞)

▲新冠肺炎感染,有些案例拖到2到8天才有症狀,有延遲治療的風險。(圖/翻攝 澎湃新聞)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極為狡猾,感染症狀又像流感,大陸武漢多家醫院綜合研究52名危險重症患者,發現年齡大於65歲,患有基礎疾病和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老年患者、腦血管病史患者死亡風險特別高。研究也發現,不是所有人一開始都會發熱,造成早期誤判。

大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等機構24日在《柳葉刀呼吸醫學》(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發表一項針對52名危重症患者的回顧性研究。論文作者強調,「發熱感染是最常見的症狀,但不是所有患者都有發熱現象。」研究中,6名患者發病時,有11.5%的人沒有出現發熱,2至8天後才見症狀,延遲感染患者早期發現與治療!

▲▼新冠肺炎治療。(圖/翻攝 澎湃新聞)

▲52名病患研究論文顯示,32人平均入住加護病房後28天內死亡。(圖/翻攝 澎湃新聞)

截至2020年1月26日,武漢金銀譚醫院共收治確診病患710例,658例(93%)被認為不符合研究要求,3例患者入院後立即發生心臟驟停,最終52名(7%)危重症患者被納入本研究,都是武漢市居民,一半以上的病患大於60歲,從其他醫院轉院到金銀潭醫院。

論文也顯示,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熱(98%)、咳嗽(77%)和呼吸困難(63.5%)。其中6位患者(11%)出現感染症狀後,2到8天開始發熱,從症狀出現到放射學確診為肺炎的中間時間是5天。其中,有32人在入住加護病房(ICU)後28天內死亡,從入住ICU到死亡的中間時間為7天,所有人胸部x線片均見雙側浸潤。

▲新冠肺炎,醫療小組插管敢死隊。(圖/翻攝 澎湃新聞)

▲新冠肺炎感染者,年齡65歲以上,患有基礎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老年患者、腦血管病史患者有更高死亡風險。(圖/翻攝 澎湃新聞)

多數患者也出現器官功能受損,其中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35例(67%),急性腎損傷15例(29%),心臟損傷12例(23%),肝功能不全15例(29%)和氣胸1例(2%)。醫院獲得性感染在7名(13.5%)患者中出現。研究顯示,「年齡65歲以上,患有基礎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老年患者、腦血管病史患者,有更高的病危或死亡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