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特丹號1000↑名乘客飛往三大洲 學者:難將疫情控制在中國境內

▲▼「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乘客陸續下船。(圖/路透)

▲「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超過1000名乘客已陸續下船返國。(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隸屬荷美郵輪的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一千多名乘客接受新冠病毒篩檢呈現陰性,陸續下船返國、觀光,但其中一名83歲美籍婦女15日在馬來西亞確診。根據公衛官員,乘客已前往至少三大洲,相關單位正努力追蹤,阻止感染擴大。美國范德比大學學者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認為,此事可能導致疫情難以被控制在中國境內。

威士特丹號一名83歲美籍女性乘客15日在馬來西亞確診,接受2次新冠病毒篩檢都呈陽性反應。大馬副首相旺阿芝莎(Wan Azizah Wan Ismail)表示,病患的85歲丈夫篩檢呈陰性,但出現肺炎症狀,夫妻倆目前都已住院隔離治療,並宣布不再允許威士特丹號旅客入境。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目前仍沒有足夠證據推斷該名患者是何時、何地遭到感染。荷美郵輪(Holland America)提到,目前沒有其他乘客或船員回報出現症狀,已經返國回家者也會與當地公衛部門保持聯繫。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早上6時左右親自來到施努亞市迎接,郵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的乘客。(圖/路透)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於14日親自來到港口,迎接威士特丹號(Westerdam)的乘客。(圖/路透)

據了解,威士特丹號一些乘客留在柬埔寨觀光,截至16日仍有233名乘客與747名機組人員還在船上,其他超過1000人已分階段啟程返國。柬埔寨政府表示,先前比照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管局(CDC)相關規章與程序針對乘客實施檢測,才允許下船。公衛官員指出,乘客已前往至少三大洲,正在盡快確認嚴重性,阻止傳染擴大。

美國范德比大學醫療中心的沙夫納坦言,「我們預料到會出一些問題,但我必須告訴你,我沒想到會那麼嚴重。」他認為,威士特丹號上千名遊客返國,可能很難將新冠病毒控制在中國境內,這起事件「也許會成為(疫情的)轉捩點。」

一些專家指出,防止擴大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追蹤並隔離所有乘客。但華盛頓大學公衛學者拉比諾維茲(Peter Rabinowitz)認為,這將考驗「追蹤接觸史」的極限,「現在大家往世界各地去了,要控制這種情勢真的令人感到害怕。」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