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萬科學家警告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必須改變「過度消費」生活習慣

▲氣候變遷影響飛行時間(圖/達志/示意圖)

▲科學家嚴重警告,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超過1.1萬名科學家5日警告,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如果人類不改變生活方式,持續「過度消費」的富裕生活習慣,氣候變遷將不斷惡化,最終造成「永無止盡的痛苦」。他們認為,研究者有道德義務說出真相,但各國立法者與政治人物卻沒有積極解決困境。

▲▼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於2日在波蘭登場。(圖/路透社)

▲科學家指出,各國氣候協商已經進行數十年,但是成效不彰。圖為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圖/路透)

科學家在期刊《生物科學》(BioScience)發表研究指出,儘管各種氣候協商會議已經進行40年,政治人物與立法者卻不夠積極,大家一如往常地生活,溫室氣體(GHG)排放迅速成長,進而加速傷害環境,讓地球面臨「氣候緊急狀態」。

研究提到,只從「地球表面溫度」的層面探討不夠周全,事實上,氣候危機「與富裕生活方式的過度消費行為密切相關」,如果人類想要避免災難性後果,有6大關鍵議題必須被解決,包括找出石油燃料的替代能源,減少甲烷、煤煙(Soot)等污染氣體,少吃肉類,重建並保護生態系統,創造無碳經濟,投入女性教育和家庭計畫,進一步穩定人口成長。

▲▼民眾聚集在舊金山議會外抗議氣候變遷。(圖/路透)

▲美國民眾聚集在舊金山議會外,抗議氣候變遷。(圖/路透)

CNN報導,來自超過150國、1.1萬名科學家認為,自己背負「說出事實真相的道德義務。」研究第一作者、保護生物學研究所(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首席科學與政策主任巴納德(Phoebe Barnard)指出,「已經沒有更多轉圜的餘地」,但上述改變不該被視為「犧牲」,而是「轉化壓力」的一種方式,「(壓力包括)每一件事情,從塞車到汙濁的空氣。」

據了解,這已經不是科學家第1次呼籲人們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來自184國的1.6萬名科學家2017年發表公開信,警告「人類與自然世界正處於衝突的過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