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科大傳撐不下停招10科系 教育部:停招是學校自主權責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對於南部科大傳調整系所,教育部回應停招是學校自主權責。(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傳出台南嘉南藥理大學、屏東美和科技大學和大仁科技大學109學年度都各有系所調整、停招。教育部今(21日)表示,停招是學校自主權責,並依校內程序,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再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以嘉南藥理大學來看,109學年度傳將有10科系要調整,包括3系所停招,7系所部分學制停招。美和科大和大仁科大也各傳有7、4 個系所停招及部分學制停招。教育部說明,依技專校院系所停招規定,目前大專校院系所停招,是屬學校自主權責,由學校考量校務發展、資源條件、社會產業人力需求等面向,並衡酌自身辦學條件及發展方向規劃後,依校內程序,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表示,也考量合理的教學規模、避免學校不合理併班上課,並提供學校因應招生情形積極處理系科調整規劃之例外性彈性作法,增訂標準規定,如最近1個學年度學士班、專科班新生註冊人數未達10人以及碩士班 (含士在職專班)註冊率未達30%者,須在每年9月20日前提出申請下一學年度停招,原分配該班別之招生名額,得申請主動調減或分配至相同學制班別之其他院、系、科與學位學程。

公私立技專校院同步減招部分,教育部表示,目前總量標準針對名額調減的規定,是公私校一體適用,並無二致,甚至在註冊率的要求上,對公校還要更嚴格。目前公私校招生名額比例仍有相當差距,更不宜以過去私校依規定被調減的名額情形,直接將公校名額同步減招。

教育部提到,109學年度一般大學國立學校與私立學校日間學士班的名額比率約為4:6(國立39.35%、私立60.65%);技專校院國立學校與私立學校日間學士班的名額比率約為2:8(國立19.50%、私立80.50%)。另依教育部統計處資料,高中生比率占47.03%、高職生52.97%,爰目前國立學校招生名額無調減之空間。

另外,傳出南部學生受少子化影響補助,教育部說,考量近年各校少子女化學生人數減少情形,為降低南部學校因學生數減少影響補助經費,從107年度起,增加獎勵經費總預算約4億,補助及獎勵經費比率由原本40%及60%,調整為35%及65%,也就是只要學校辦學成效績優,就會核配較高的獎勵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