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火場內沒人仍要往火裡衝! 台中消防局長回應了「不去損失會更大」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雅區一家餐盒物流中心3日凌晨1點45分發生火警,造成33歲謝志雄、32歲張哲嘉2名消防人員在救災過程中殉職,外界深感不捨,為何明知道火場內已經沒人,還要再派人帶著熱顯像儀往火裡去,台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透過熱顯像儀可找到起火源,迅速撲滅避免延燒,發生如此悲劇,只能說火場瞬息萬變,難以預料。

▲台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難過痛失優秀特搜隊員。(圖/記者鄧木卿攝)

▲消防局長曾進財難過痛失優秀特搜隊員。(圖/記者鄧木卿攝)

消防局獲報後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初步得知火場內無人受困,但由於工廠內全是易燃的紙類製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為了避免火勢延燒,謝志雄、張哲嘉2人受命帶著熱顯像儀進入火場,希望能迅速找到起火源撲滅,豈料,才短短10分鐘,2人就失去連繫。

曾進財說,熱顯像儀不只是找人,也找火源,他也知道火場危險,但是如果不進入火場找到火源迅速撲滅,任由火勢擴散延燒,人民財產損失就會更大,而保護人民財產安全是消防員的責任,若是不找出起火源,消防局豈不是被外界批評毫無作為、瀆職。

曾難過的說,張哲嘉和謝志雄都是非常優秀的特搜隊員,例如,張受過國際人道救援、化災搶救基礎班、化災搶救指揮官班訓練,參與過88風災、99年1021蘇花公路遊覽車翻落懸崖搶救、103年0731高雄氣爆、105年0206台南震災、107年0630筏子溪沙洲受困等重大災害搶救。

而謝志雄也受過國際人道救援、山難搜救訓、游離輻射人員和化災搶救基礎班訓練,參與過105年0206台南震災、107年0117台中望高寮自殺救助、107年0206花蓮震災、108年0319南屯區寶山一街溺水等重大災害搶救,可說是經驗豐富,如今殉職,對消防局是一大損失。

曾進財說,為了避免日後類似悲劇再度發生,若是再碰上鐵皮屋大火、無人受困的情況,現場消防人員如何在先保護自己生命情況下再滅火,消防局要好好研擬一套辦法,才不會讓消防員平白犧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