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穿鞋不舒服!」雷根致電尼克森 歧視非洲代表錄音曝光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近日公布一段電話錄音,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尼克森講電話時,說非洲國家坦尚尼亞的聯合國代表是「猴子」,「穿鞋子還不舒服」。此番言論引起譁然,但是CNN指出,雷根執政期間就多次展現出種族歧視,曾用「福利皇后(Welfare Queen)」一詞指黑人單親媽媽利用孩子溢領福利金。

根據了解,雷根1971年擔任加州州長時,打電話給時任總統尼克森,談到坦尚尼亞(Tanzania)的聯合國代表時表示,「對我來說,看著這些事情在電視上發生,這些從非洲國家來的猴子,天X的,他們穿著鞋子還覺得不舒服!」 尼克森聽到以後,爆出笑聲。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 (Richard Nix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右者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另一段錄音中,尼克森致電時任國務卿羅傑斯(William Rogers),轉述雷根的意見,「他昨晚看到這些,呃,食人族在電視上,然後他說,『老天,他們甚至沒有穿鞋子,美國卻將要把命運交在他們手中』之類的。」

尼克森總統圖書和博物館前任館長納夫塔利(Tim Naftali)表示,這段對話早在2000年就公布,但是當時為了「保護隱私」刪減種族歧視的發言,直到雷根2004年去世以後,他才再度要求全面公開。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近日則將錄音公布到網路上。

納夫塔利在為《大西洋月刊》撰寫的文章中提到,雷根執政時期非常支持台灣,不滿聯合國,甚至一度想要退出。他認為,尼克森轉述歧視發言,是想要讓國務卿明白雷根代表的美國種族主義,「他們的想法必須被傾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