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學大師柯文點名「貿易戰最大輸家」 台灣很難選邊站

▲▼Tyler Cowen(圖/翻攝自「Mercatus Center」Youtube頻道)

▲美國經濟學家柯文(Tyler Cowen)。(圖/翻攝自「Mercatus Center」Youtube頻道)

國際中心/採訪報導

美國經濟學權威柯文(Tyler Cowen)8日在演講中,點名台灣可能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輸家,因為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又需要美方支持捍衛主權,很難在世界2大經濟體之間做出選擇。他還提到,華盛頓當局發動制裁,是為了避免萬一中國統一台灣將可能造成的動盪,兩岸關係未來也許會成為貿易戰協議的一部分。

柯文昨天出席《今周刊》舉辦的台灣大未來高峰會,以「貿易戰下的新世界」為題演講。他指出,台灣大量資金和菁英人才流入中國,經濟關係非常緊密,如果面臨「選邊站」的情況,處境將變得非常艱鉅,「就像是要求一個人只能選擇保留他的心或是肺」。他認為,南韓、新加坡的情勢也非常相似,換句話說,夾在美、中之間的小國最可能遭到波及。

柯文直言,美國保護台灣只是為了自身利益考量,因為若中國真的實現統一,全球局勢會立刻陷入混亂,普丁可能蠢蠢欲動,南韓和阿拉伯國家也可能跟著發展核武自衛,「與其坐等中國慢慢強大,不如現在就正面交鋒」。因此他也建議從國際的視野看待台灣地位,預言未來兩岸關係有可能被納入美中談判的內容。

柯文表示,雖然貿易戰還在初期階段,尚未全面爆發,未來還是有可能有樂觀發展,但還是建議台灣人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持續觀察美中動態。

與會的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則回應,政府積極保障智慧財產權,不會洩漏商業機密,又能夠彈性地配合他國貿易策略,因此才能夠躋身全球供應鏈,是面對貿易戰的「最佳Solution(解決方法)」,只要繼續堅守此優勢,一定能夠持續進步、成長。

泰勒.柯文(Tyler Cowen),美國經濟學者,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喬治梅森大學,並且主持該校智庫梅卡圖思中心(Mercatus Center)。他曾被《彭博社》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大師,並受《外交政策》雜誌選為「全球百大思想家」。柯文也關心社會運動,與另一經濟學家塔巴羅克(Alex Tabarrok)共同撰寫部落格「邊際革命」,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財經部落格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