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人撤離!「20年最強氣旋風暴」撲向印度西部 沿海高度戒備

▲▼氣旋風暴撲向印度西部,當局擬撤沿海30萬人。(圖/路透社)

▲ 一名漁民在漁船被巨浪掀翻後游向岸邊。(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氣旋風暴「瓦尤」(Vayu)侵襲印度,目前快速往西北部移動,當地時間今(13)日上午開始繞過最西部古吉拉特邦(Gujarat)海岸線。印度內政部發言人12日宣布,近30萬人將被疏散至700個避難所;受災地區各級學校將停課至14日。

瓦尤最大陣風達到每小時170公里,可能成為數十年來襲擊印度西北部的最強氣旋。就在一個月前,強大的氣旋「法尼」(Fani)5月初重創印度東北部海岸,釀成89死的重大災情。

瓦尤12日自孟買以西約300公里處經過,向北移動至古吉拉特邦海岸線。預報指出,風暴將持續往西移動;未來48小時內,風暴中心將保持在離岸邊不遠的地方,與索拉什特拉半島及古吉拉特邦喀奇縣平行移動。

▲▼氣旋風暴撲向印度西部,當局擬撤沿海30萬人。(圖/路透社)

▲ 漁民將漁船移至安全處。(圖/路透社)

儘管還未正式登陸,但瓦尤至少一半風暴都在陸地上;沿海地區將直接受到風雨侵襲。當局布署39個國家災難應對小組,每組約有45人,協助地方政府進行疏散、搜救等行動;軍隊則有34支隊伍待命。

瓦尤10日形成,11日增強,在阿拉伯海形成颶風強度的熱帶氣旋。CNN指出,強大的氣旋很少出現在阿拉伯海如此北邊的地區,且古吉拉特邦20年來從未出現過颶風強度的風暴。

瓦尤是1998年以來影響索拉什特拉半島的最強風暴;在1998年,一場風速高達每小時195公里的氣旋造成大約1萬人死亡。印度氣象局也警告,未來2天海浪可達3.5至5.3公尺高,呼籲漁民不要冒險出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