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廝殺刀刀見骨! 綠委提「政黨初選」納選罷法規範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為有效遏止假消息散播撕裂選舉,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何志偉、許智傑3日召開「嚇阻假消息撕裂選舉,選罷法104納政黨初選」記者會,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一百零四條修正草案,將意圖使人不當選納入政黨初選制度。不僅與會的內政部民政司簡任張玳綺表示贊同,法務部檢察司科長鍾瑞楷也說將尊重主管機關內政部的權限。

郭國文表示,雖然選罷法對於賄選情事已納入規範,但還是有不夠的地方,最近看到不同政黨的黨內初選殺到「刀刀見骨」,顯示其嚴重性遠遠大於賄選情事。他指出,意圖使人不當選的情形常常發生,不論是用假消息、或是運用新媒體,情況越來越普及,結果就是用不正當方式產生的候選人,在大選中的正當性讓人產生懷疑,因此國家公權力應該某種程度的介入。

何志偉也指出,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報告,台灣受到外國假消息的攻擊是全球第一,《社會秩序維護法》中也已明確定義何謂「假消息」、「意圖使人不當選」。他認為法律應該有所規範,除了呼籲以外,更希望達到進一步的修法,因為台灣是被公認遭受假消息攻擊第一多的。

▲▼嚇阻假消息撕裂選舉”記者會 立委郭國文 許志傑 何志偉。(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何志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許智傑說,從過去報導非洲豬瘟入侵桃園、吳郭魚感染病毒、毒雞蛋放寬標準流入市場,到鳳梨、芭樂、文旦及香蕉,都是用假消息在傷害台灣農漁業的例子,又如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2014年爭取台北市長初選時,曾指控黨內對手丁守中違法收受政治獻金、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曾於2007年立委初選時,攻擊時任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經營情色賓館,害他因而被取消資格,事後也證明是假新聞。

許智傑認為,選罷法除了納入正式選舉,從選舉過程就應納入選罷法精神,應從公告提名作業起準用,避免有些候選人故意去攻擊對手,造成選風敗壞,這都是不應該的。

對此,內政部民政司簡任張玳綺表示贊同,法務部檢察司科長鍾瑞楷也說將尊重主管機關內政部的權限、也尊重立法院權限。

▲▼嚇阻假消息撕裂選舉”記者會 立委郭國文 許志傑 何志偉。(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何志偉、許智傑召開「嚇阻假消息撕裂選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