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艦缺席海上閱兵 環時:他們變得更加敏感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環時》社評23日指出,美國未派軍艦參加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活動,是個「遺憾」,雖然中國與2009年的海軍60周年活動相比,出現了長足的進步,但比起美國海軍,還要「追幾十年」,「不能不說,與10年前相比,今天的美國變得『更加敏感』了,而且它的敏感程度遠超它的亞太盟友。」

評論點出,中國海軍綜合力量全面超越美國海軍那天,這個年代「對中美關係有影響的人」大概都「不會有機會看見」,「美國海軍莫說技術優勢,光是它的龐大存量,就是它坐著不動,都夠中國海軍追幾十年。」

評論提到,美國對中國海軍的警惕主要是由於後者「限制美軍在中國近海」實施強制干預的能力,而這些則是「華盛頓」不該有的「奢侈欲求」,「近海是中國國家安全的核心地區,美國要在這一帶壓制不斷崛起的中國,其困難程度無疑將與日俱增。」

▼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活動表演。(圖/翻攝自人民網)

▲▼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圖/翻攝自人民網)

評論表示,中國海軍戰略的重點在於「近海防禦」,不僅如此,整個中國社會的對外心態也不具有攻擊性,中國的呼喊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不只是口號,而是「中國人看待未來世界的真實理想」。

評論點出,無論中國的軍事發展到甚麼程度,都希望這些軍力可以促進世界和平,為全球「主和力量」提供公共籌碼,而這需要「中美海軍」擁有更多的互信與合作。

▼解放軍海軍新型094核潛艇接受檢閱。(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解放軍海軍新型094核潛艇接受檢閱,海軍,閱兵。(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評論強調,雖然中國的國力與軍力在10年內大增,但在安全領域上仍然「一如既往地低調和克制」,不僅沒有捲入任何戰爭,也沒有發生用武力威脅「一個國家」的情況,「通過談判解決安全領域的糾紛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政策,這一點也一直沒有受到國際社會的質疑。」

評論點到,美國遍布全球的海外基地群是中國無法複製的,中國海軍與美國的全面競爭,是當前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