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撿怪石!他聞超腥臭「丟掉還浮起來」…專家一看:這嘔吐物值300萬

▲福建省廈門市一名陶姓男子撿到一顆怪石,竟是「龍涎香」(ambergris)。(圖/翻攝自「大河報」微博)

▲福建省廈門市一名陶姓男子撿到一顆怪石,竟是「龍涎香」(ambergris)。(圖/翻攝自「大河報」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廈門市一名陶姓男子在海灘上撿到了一塊拳頭大小、氣味相當腥臭的石頭,他原本想要丟掉,但驚見這顆怪石竟然可浮在水面上,於是請專家鑑定,發現這顆可能是「龍涎香」(ambergris),價值最高可達7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22萬元),讓他嚇壞了。

根據《大河報》報導,陶男受訪時透露,他帶妻子和小孩至附近的沙灘玩耍,當天下午2時許,他看見沙灘上有一顆拳頭大小般的怪石,呈現出灰褐色,他撿起來一聞「氣味充滿腥臭」,於是他隨手丟掉這顆惡臭又怪異的石頭。

然而,當陶男丟掉石頭後,這顆石頭被海浪一沖竟然在海水上漂浮起來,他見到此景好奇心作祟,趕緊打撈上岸,發現石頭呈現出蠟狀,白色質地參雜著黑色的雜質,重量相當輕,用力一點就能剝下碎片。

陶男趕緊用手機拍下照片,發送到微信朋友圈公開分享「這塊在海面上又臭又軟的怪石」,沒想到同事看到後直說這塊石頭和著名香料「龍涎香」十分相似,由於「龍涎香」相當難得,要他趕緊送往專業機構檢測結果。

鑑定報告近日出爐,證實這塊重約200公克的石頭就是寶貴的「龍涎香」,價值約落在50萬人民幣至7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30萬至322萬元),比黃金還要值錢。專家指出,這是鯨科動物腸內的分泌物,進行物質分析後,會發現石頭有著「降龍涎香醚」成分,這就是這是「龍涎香」真品必須具備的。

專家指出,不是所有抹香鯨肚子裡都有「龍涎香」,民眾可能因為石頭其貌不揚,就會把它當垃圾。至於為什麼會發出腥臭味?他指出,「龍涎香」是一種化學物質的集合體,只有當龍涎香醇達到25%以上才能被稱為龍涎香;而當龍涎香醇含量超過50%,並在海水中浸泡夠久,才會自然散發香味。

大烏賊和章魚口中有堅韌的角質顎和舌齒,很不容易消化,當抹香鯨吞食大型軟體海洋動物後,顎和舌齒在胃腸裡積聚,刺激了腸道,腸道就會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蠟狀物,將腸道傷口包起來,慢慢地就形成了龍涎香。

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所以說沒事要多去海邊轉轉」、「這要上交國家」、「我要去海邊散步了」、「要是我肯定不撿,撿了也不會找專家鑑定」、「臥槽」、「錢從天上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