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2縣市再冷一夜!續發10℃低溫特報 負北極振盪凍春節?氣象局回應了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進入尾聲,但受到輻射冷卻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彰化以北、宜蘭、金門、馬祖等1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今晚至周一清晨仍可能出現10度左右低溫。不過,在周一白天起,各地氣溫將一路回升,尤其周四白天高溫可回到26-28度,僅早晚較涼。至於春節是否有負北極振盪影響?氣象局回應,目前10天內沒看到很明顯的冷空氣跡象。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周日晚間至周一清晨,彰化以北等12縣市仍有10度低溫出現機率。(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強烈大陸冷氣團加上輻射冷卻影響,晚上之後仍可能出現低溫,氣象局針對彰化以北、宜蘭及金門、馬祖地區發布低溫特報,今晚到明清晨有可能出現10度低溫。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彰化以北等1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注意10度低溫。(圖/中央氣象局)

周一白天起,冷氣團減弱,各地氣溫逐漸回升,周一二北部高溫約22度、中部23-24度、南部25-26度;周三北部高溫24-25度、中南部27-28度;周四全台整體偏暖,各地高溫都可來到26-28度。不過,周五(2/1)春節前最後一個上班日,新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屆時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將轉濕,但僅影響一天。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說,紅色部分是減弱的極渦,現在訊號還在很高的地方,但是往下影響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很可能引發一波顯著的負北極振盪現象。(圖/中央氣象局)

「負北極振盪」過去曾經急凍台灣,造成霸王級寒流現象,日前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指出,負北極振盪蠢蠢欲動,現在訊號還在很高的地方,但是往下影響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很可能引發一波顯著的負北極振盪現象。統計上,台灣只會是被掃到邊,如果受影響的話,最可能的時間大約就在春節假期中,值得持續追蹤。

對此,氣象局指出,負北極振盪現象每年都有,但台灣緯度比較低,通常下到台灣附近時,都是影響邊緣,就目前預報看來,10天內沒看到有很明顯的冷空氣影響天氣。至於春節連假前半段(2/2-2/4)天氣,溫度偏暖,水氣不多,各地都屬多雲到晴,後期天氣由於時間仍久,則還需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