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被砍年假郵差全爆氣! 中華郵政宣布取消「2/2上班」措施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近日突然發公文宣布,今年春節年假首日2月2日,除全年無休的快捷外,連限時、普通郵件也都要正常投遞,讓郵差全暴氣。事後中華郵政澄清,非強迫性要求同仁出來上班,會尊重員工意願。晚間,中華郵政與中華郵政工會達成協議,確定取消2/2非快捷郵件投遞措施,傾聽民意,從善如流。

▲▼中華郵政郵差送貨投遞。(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宣布取消要郵差2/2投遞非快捷郵件措施。(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郵政,郵局。(圖/記者賴文萱攝)

▲春節期間,中華郵政除照常投遞快捷郵件外,一般郵件、包裹一律停止投遞。(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表示,先前是考量到今年連假長達9天,擔心民眾會趕在放假前交寄易腐壞包裹,因此才發出公文希望徵求有意願的員工出來協助上班。不過工會強力主張不要影響員工休假權益,在溝通過後,中華郵政將取消2月2日投遞非快捷郵件措施。他提醒,民眾在1月30日或2月1日交寄包裹時,若有時效性或易腐壞的包裹,請交寄快捷郵件處理,同步也會請窗口提醒民眾。

另外,倘若仍有民眾忘記,依然投遞了易腐壞的包裹,中華郵政也請各投遞單位主管衡量該類包裹數量,以精簡的人力來安排投遞人員,但依舊會以自願性員工為前提。

中華郵政工會秘書長羅蕙茹表示,在與中華郵政協調後,快捷郵件仍會照常投遞,一般郵件、包裹部分,如果真的有少數生鮮包裹,同意協調少數有意願出來上班的員工幫忙處理。

▲▼林佳龍。(圖/記者楊詩益攝)

▲林佳龍提醒中華郵政,應該可以更用心了解對郵差同仁過年加班的可能影響。(圖/記者楊詩益攝)

對於此事,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粉絲專頁發表看法,他指出,春節連假第一天,中華郵政公司想增加人力,盡量讓民眾的包裹、郵件盡量不要「欠過年」。這個出發點很用心,但是,應該可以更用心了解對郵差同仁過年加班的可能影響,以及如何更尊重和借重工會可能扮演的積極角色。

在瞭解狀況後,林佳龍提醒中華郵政,春節期間國人對郵遞服務的需求高,所以過往春節都保留快捷郵件的服務。不過,今年郵政公司希望進一步在2月2日也正常投遞包裹、限時、普通信件。這固然是出自便民的美意,但連帶影響的郵政員工也會比往年多。

林佳龍說,雖然郵政公司的政策,是讓員工自願決定、並非強制,但我認為,公司在與工會的溝通上,可以做得更好。雙方考量春節需求、評估必要人力,事先溝通協商再公告做法,才能在「便民」跟「勞動權益」間取得平衡。

他強調,假期堅守崗位的員工勞苦功高,正因如此,更該重視他們的權益!未來若有類似的規劃,應該在程序上更尊重員工及工會,也為未來的溝通建立良好的基礎,創造雙贏。郵政公司及工會,今天已經在密切協商及對話,期盼有圓滿的結果。最後並呼籲,希望民眾多多體諒春節郵務及貨運單位的辛勞,盡可能提早寄送,讓大家一起過個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