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餐廳沒在怕負評 老闆的特色就是擺臭臉!

▲▼ 居酒屋          。(圖/福澤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以客為尊」、「顧客為王」的消費型態,在現代人的消費生活中,似乎是一個定律也是一個常態。這也很容易養成奧客。只要一個不開心,就要投訴、就要給負評。不過在日本還是有些餐飲店,一點都不在乎這些投訴、負評。老闆有老闆的規矩,來吃飯的客人不依照老闆的規定,那就請出門左轉,隔壁的麥當勞還有很多位置!這些老闆們,為什麼敢那麼有個性,料理好吃才是關鍵!

不喜歡規矩請出門左轉 不來吃也沒關係

位在東京荻窪一家專賣咖哩飯的店,這家在二樓的小店面裡,門口只能容納一個人進出,走上階梯一個告示牌擺在眼前「本店真的不太想做生意,如果可以的話,請到別家吃。」、「本店會挑客人,如果老闆不開心,也有可能不賣給你!而且本店不歡迎小孩!」

這些告示牌搞得很多第一次來吃飯的客人都緊張的要死。來這家專門賣咖哩飯的吉田咖哩吃飯的客人,幾乎都不講話,連呼吸、打噴嚏都很小心謹慎,每個人都安安靜靜地吃著咖哩,深怕真的會被老闆趕出去。

老闆不開心不賣 客人太吵不賣

七年前吉田貴宏開始在東京開咖哩店,這裡咖喱飯以十種以上的蔬菜、水果燉煮出來的咖哩當基底,然後配上肉條、起司、蔥花以及半熟蛋。不過在這裡吃飯除了點餐有很多規矩,首先想要點什麼?吃什麼?要等吉田老闆開口問你了,才能夠說。

然後,在方桌用餐的客人,要自己把吃完的盤子放回到餐盤回收台。更讓人傻眼的是,連桌上的毛巾、水壺都得要放在老闆規定的格線上。這完全就不是以客為尊,根本是老闆最傲嬌啊!可是,每天在門口排隊等著進來吃咖哩飯的客人,至少排上六七百公尺長。

燒烤居酒屋 只有聽老闆的話才有好吃的

除了吉田咖哩店之外,在大阪也有一家居酒屋也很有個性,這家居酒屋掛在牆上的菜單有正反兩面,正面黑色、反面紅色。黑色代表還有庫存、紅色表示已經賣完。居酒屋的老闆很心機,因為客人看到牆上的菜單一個一個變成紅色的時候,會趕緊點其他還是黑色的菜單,萬一吃到沒有下酒菜,那可真的很掃興。

福岡則是有一家燒烤店的老闆一整天總是擺著一張臭臉,來這裡吃燒烤,千萬不要告訴店員想吃鹽味、醬油味,因為老闆自己知道今天的食材最適合什麼味道,來這裡吃燒烤,吃就對了,不要問。

個性化餐廳 酒香不怕巷子深

這些個性化的餐飲店,在各行各業高喊以客為尊的現代,完全反其道而行,可是卻都意外成了日本知名的排隊名店,有些客人慕名而來的就是想要一睹老闆的臭臉。這樣的居酒屋營業模式,生意為什麼不降反升,仔細探究當中的共通性會發現,老闆雖然臉很臭,店裡頭的規矩雖然很多,但是使用好食材、用心調理以及合理價位,才是讓客人甘願被老闆「霸凌」還是厚著臉皮,繼續用鈔票「反霸凌」。

大阪居酒屋的佐藤老闆娘就說:「好吃的料理、合理的價格,如果來吃飯的客人不知道珍惜,我們也會覺得困擾。如果客人們連這樣的規矩都覺得不開心,這樣的生意不做也還好。」有底氣說這一句話的商家,對於食物的品質以及價格相信也有一定的自信,這也難怪他們不怕生意不好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