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葬禮再現!義古羅馬遺骸「嘴放石頭」 阻死者復活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羅馬遺址一座5世紀古老墳墓日前發現一具10歲孩子的遺骸,其中「嘴咬石頭」的特殊埋葬方式受到關注。考古學家依據時間推測,當時義大利中部正被致命瘧疾侵襲,加上此處是專為容易染病的嬰兒、兒童所修建的墓地,據信此種儀式性下葬手法,就是要防止死者復活重返人間傳染疾病。

英國《衛報》報導,這名年約10歲的死者嘴部張開以及石頭表面的齒痕都是石頭蓄意放置嘴中的證據。據了解,這具新發現的遺體性別不詳,是該處遺址至今發現年齡最大的孩子,但仔細觀察骨骸,可發現死者曾患有牙齒膿腫,也就是瘧疾的副作用。

史丹佛大學博士生皮古(David Pickel)指出,他起先發現了埋葬死者的2大片屋頂瓦礫,但把屋瓦移除後,大家立刻意識到這名死者的年齡稍大。而在當地工作長達30多年的亞利桑那大學考古學專家索倫(David Soren)坦言,「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東西,真的非常可怕詭異。」

該處墓地過去曾出土好幾十具以類似手法下葬的兒童遺骸,而遺體周邊會放置蟾蜍骨頭、烏鴉爪和青銅坩堝(煉金術器具)等物品。據悉,人們認為,上述類似的埋葬方式以及肢解屍體、木樁插入心臟等方法,都是防止「吸血鬼」重返人間的方法之一。

生物考古學家威爾遜(Jordan Wilson)表示,不同文化擁有不同的喪葬儀式,但這些手法表明人們害怕死者復活後,會把疾病傳染給活人。索倫提到,「我們知道羅馬人非常關注這一點,甚至使用巫術來阻止『邪惡』離開死者遺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