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外星人新方向! NASA:從外太空「技術指紋」下手

▲天上的繁星當中,可能有像地球這樣的智慧生命 。(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表示,既然住在地球上的人類,會透過無線電波作為 「技術發展的痕跡」,那麼其他星球上的高智慧生命體,應該也有類似的「技術指紋」(Technosignatures)。如果追蹤這些「技術指紋」,似乎就能從另一個角度找到外星人的蹤影。

據《Universe Today》報導,過去一項「地球外文明搜尋計劃(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SETI),就試圖尋找外星人產生的無線電波,然而,宇宙間充滿了各種自然現象所產生的無線電波,難以判斷究竟哪些無線電波來自外星人。另外,也有專家質疑,萬一外星人並不使用無線電波來通訊,又或者根本沒有具備無線電波技術,那麼就算怎麼找,都只是做白工。

但NASA於9月26日至28日在休斯頓舉行的「技術指紋研討會」上,專家提出了新的外星人尋找方向—「找尋『非刻意透露的技術指紋』」。這種技術指紋分為2類,一種是像「雷射光」、「對空探照燈」或者是「戴森球」(Dyson Spheres)這種「直接性的技術指紋」。另一種「間接性的技術指紋」說起來有些可悲,就是類似「空氣汙染」、「溫室效應」這種推動產業發展時連帶發生的現象,可以在外太空被偵察到。

▲ 專家提出,全球暖化就是一種地球人類「間接性的技術指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專家補充,「不論發現的是哪一種技術指紋,可能都不是刻意所我們發送的訊號,因此我們還需要一些更先進的調查技術,來確定那些它們是否真的是智慧生命所造成的。」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人們都不知道是否還有像太陽這樣的恆星存在,又或者太陽系是不是獨一無二的,但克卜勒任務(Kepler Mission)改變了一切。

雖然克卜勒衛星只是搜索了一小部分的宇宙而已,但目前就已發現超過2600個系外行星,而且數量仍在繼續增加當中。有了這樣的數據,就足夠能讓人相信,在這麼豐富的系外行星中,有很大的可能會出現具有高智慧生命體。

目前關於「技術指紋」的一切計劃都還處於構思與設計階段,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科學家正在考慮更多的探索途徑,有朝一日,人類肯定能夠發現外星人的蹤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