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酒精報告出爐!酗酒王國在歐洲 東南亞最有潛力

▲酗酒,酒醉。(圖/視覺中國CFP)

▲全球在2016年每20人中就有1人的死亡原因和酗酒有關。(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21日公布「全球酒精與健康狀況報告」(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指出,全球在2016年大約有300萬人因為飲酒過量而死,相當於20人中就有1人的死亡原因和酒精有關,超過愛滋病、交通事故和暴力事件的總和,其中又有3/4的人是男性。根據數據顯示,最熱愛喝酒的國家是在歐洲的小國摩爾多瓦(Moldova),人均消耗量超過15公升,堪稱酗酒之國。

▲狂歡,酒精。(圖/翻攝自Pixabay)

▲飲用最多的酒類第一名為蒸餾酒(如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等)。(圖/翻攝自Pixabay)

WHO每4年會發布一份「全球酒精與健康狀況報告」,今年的報告指出,飲用最多的酒類前三名為蒸餾酒(如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等)的45%,啤酒34%和葡萄酒12%,不僅容易導致酒駕、暴力、濫用等狀況,也會併發超過200種不同的疾病。在所有歸因於酒精的死亡中,有28%是因為受傷,如交通事故、自我傷害和人際暴力,21%是因為消化功能紊亂,19%是心血管疾病,其他則是傳染病、癌症、精神障礙和其他健康狀況。WHO總幹事泰卓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許多人的家庭和關係都因為酒精問題而破碎,現在應該是時候採取行動,防止酒精威脅健康社會的發展。

報告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約有23億曾接觸過酒精的「飲酒者」,超過一半的人口分佈在美洲、歐洲和西太平洋地區。其中嗜酒的國家大部分都在歐洲,以摩爾多瓦每人年均消耗量15公升名列榜首,捷克14.4公升名列在後,而法國、德國和愛爾蘭都分別是12.6、13.4和13公升。美洲太平洋地區的冠軍則是澳洲的10.6升,同樣超過全球平均水準的6.4公升,不過澳洲的飲酒人數和飲酒量已逐年緩慢降低。不過WHO預測,未來10年全球酒精人均消費量仍會增加,尤其是東南亞、西太平洋和美洲區域。

▲▼ 喝酒,酒駕,酒精,酗酒,酒測。(圖/路透社)

▲WHO建議應該採取更多有效的「限酒」措施,以保障人們的健康。(圖/路透社)

WHO物質濫用管理部門協調員弗拉米爾(Vladimir Poznyak)表示,所有國家都可以採取更多有效的措施來降低酒精濫用的健康社會成本,如增加酒精稅,或是禁止酒類廣告,甚至限製酒精的可行性。

儘管全球有超過95%的國家課有酒精消費稅,但卻只有不到一半的國家採取其他價格策略,而大多數對廣告也有限制,例如禁止電視和廣播,但在網路和社交軟體上卻常常是疏忽的領域。泰卓斯認為,在2010年到2025年能夠將全球酒精消費量相對減少10%是一個目標,但需要更多努力才能夠達到。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