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前副總批「公墓種電」很搞笑:備轉率6%明明是靠核電

▲ 桃園市8個公有垃圾掩埋場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目前已完成5個。(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為了推動2025非核家園,內政部9日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規則」修正。內政部長徐國勇10日表示,全台經評估有2800座公墓空地可進行太陽能發電。對此,台電前副總陳布燦晚間上政論節目時,痛批「公墓種電」很搞笑,指蔡政府宣稱今年備轉容量率可維持6%以上,還不是靠核二、核三廠才撐起來,「還好沒有非核非得很徹底」,否則大家每天都會活在限電的風險當中。

內政部9日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6條修正草案,即可在既有公墓內發展太陽光電發電事業;結果消息一出,立刻掀起各界熱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0日特別說明,表示太陽光電不會像風力發電有噪音問題,也絕不會把太陽能板架在墓碑上,而是利用公墓旁的空地或在遷葬後的舊墓地,民眾不必擔心。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台電前副總陳布燦10日晚間受邀上中視節目《兩岸一定旺,關鍵2018》,對「公墓種電」相當不以為然。他說,「我們鄉下人對風水非常非常重視」,如果祖先墓地風水好,子孫可能就會做到內政部長,所以他猜測徐國勇家的祖墳「應該葬得很不錯,風水一定很好」,既然覺得公墓種電可行,那蔡總統、徐部長是不是該以身作則,從自家祖墳率先試起?

陳布燦表示,核能是能量密度最高的發電方式,太陽能發電則需要很大面積的土地,像是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蒙古的大戈壁及美國中西部都算成功案例,「因為那裡什麼都不能做,拿來發電是最好的」;反觀台灣寸土寸金,若以核四廠兩部機的發電能量換算,需要2700公頃的地,「台灣去哪找2700公頃的地?」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左)指出,核能的發電成本確實較低。(圖/記者林信男攝)

▲前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左)。(圖/資料照)

陳布燦舉例,台灣若要湖泊、水塘或水庫積極種電,大家可以試著想像石門水庫或日月潭鋪滿太陽能的極板,那會是怎麼樣的光景?「我覺得蔡政府很搞笑」,如果堅持墓地種電,也許明天大家的祖先就會通通跑出來,「台灣這麼美麗的一個島,真的要把它弄成這麼醜陋?」乾脆就讓祖靈跟徐國勇好好談一談。

陳布燦說,國民黨是一個很傻的政黨,因為陳水扁執政時把電價壓住,即便台電累積虧損已經達到2000多億,還是堅持不讓漲價。馬英九當總統時,擔心台電垮掉會沒辦法買燃料,最後決定油電雙漲,結果被民進黨罵翻。現在蔡英文總統也一樣,競選時承諾絕不漲電價,但現在國際燃料價格不斷上漲,未來還會一直漲下去,那要誰買單?

▲▼第二核能發電廠,核二。(圖/記者謝婷婷攝)

▲第二核能發電廠。(圖/記者謝婷婷攝)

陳布燦指出,當初開發核能正是著眼於「不會受國際市場的波動」,大部分成本都是在建廠時投入,之後逐年攤提。如今蔡政府對外宣稱有將近6%的備轉容量,來源「就是核二兩部機,核三兩部機」,「而這個合起來的6%,就是讓台灣還勉強可以度過夏天」,所以蔡總統應該慶幸「還好沒有非核非得很徹底」,否則要是照這個理論,備轉容量率早就全沒了,而大家也必須每天活在限電風險當中。

陳布燦批評,太陽能現在1度大概4.5元,現行平均電價則是2.6元,政府根本是把大家支付的電費拿來補再生能源建置的費用,像是風力發電投了9000億下去,「都是老百姓口袋裡面的錢」。由於台電不能倒閉,電價只會不斷上漲,但礙於每次最多只能漲3%,所以「會一直漲到很久很久以後,未來我們的子孫可能都要負這個債,這樣子對嗎?」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