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飲料風潮的背後 隱藏著一個日本人不能說出口的秘密

▲透明飲料。(圖/翻攝自日本Suntory網站)

▲ 透明飲料。(圖/翻攝自日本Suntory網站)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從去年開始日本飲料界吹起了一股「透明風」,透明的奶茶、透明的咖啡,現在連透明的可樂都一一上架。這一連串的透明風潮,到底為什麼吹起?探究其中的原因,居然與日本的書店提供包書皮服務一樣,一切都是因為日本人太在意旁人的目光。

水果味的飲料水 讓不愛喝水的年輕人著迷



日本最早出現透明的加味飲料應該是1995年由日本菸草公司推出的「桃子天然水」,這種帶有桃子香味的透明飲料,一推出之後就立刻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接著在2014年又出現了第一瓶的透明果汁「南阿爾卑斯天然水與現榨柳橙」。

雖然這些帶著水果味的飲料水推出之後,大量的攻佔年輕族群,卻因為包裝設計太過休閒,讓一些上班族不太好意思帶進辦公室,廠商們當然不能放棄這塊市場,所以絞盡腦汁想出了透明奶茶這一系列飲料。




大家都不想被發現 其實心中有著一分甜

當時設計這一款飲料,廠商也只是想測試看市場的接受度,沒想到這些透明的飲料推出之後,居然在社群網站上爆紅,被粉絲狂推:
「就是因為透明,所以可以正正當當帶著去開會,再也不怕被人翻白眼。」「這樣的透明飲料倒進孩子們的水壺裡,也不怕被發現。」

尤其是一些在公務機關上班的員工,不會再因為喝的不是水、茶或是咖啡而被「正義魔人」在網路上舉發「公務人員上班喝果汁太不專業」!

▲透明可口可樂今上市。(圖/網友日本藥粧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 透明可口可樂。(圖/網友日本藥粧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日本的大型企業裡,有些不成文的潛規則。上班的時候,桌上如果擺了一瓶可樂或是果汁,職場前輩就會來跟你說:「把這樣的飲料收起來,要不然別人會覺得你是個長不大的小朋友喔」。日本的上班族認為只有水還有用來提神的咖啡以及濃茶才能顯示出每個人在工作上有多認真。加上日本社會總覺得喜歡吃甜食、喝飲料的人,自制力都不夠強大,沒有辦法擔當大任。

如果書可以變成透明 應該也會很受歡迎


日本社會這種既存的直覺偏見,也顯現在讀書文化上,在日本書店買書結完帳之後,店員會問你「要包書皮嗎?」如果要,就看到店員很靈巧地把書放在書店的書皮紙上,一疊大小不一的書籍,一分鐘不到就全都包好。為什麼要包書皮,因為日本是一個高度利用電車通勤的國家,在通勤中,剛好可以好好讀本書,但是,日本人的個性中,不太喜歡把自己的內心赤裸裸的呈現在別人面前。於是,看書的時候,用書皮把這本書的封面遮起來,就成了大和民族讀書的特有習慣了。

懂了日本人的心態,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看似不可思議的飲料或是包裝在流行的背後所隱藏的社會意義。下回再去日本的時候,不妨也買一瓶透別的奶茶或是可樂試試?

▼ 日本可口可樂推出全新「透明可樂」。(圖/取自日本可口可樂twitterコカ・コーラ)▲日本可口可樂預計在6月11日上市全新「透明可樂」。(圖/取自日本可口可樂twitterコカ・コー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