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糖類產品多 正確選擇無負擔

▲▼各式糖類產品選擇多,小心攝取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各式糖類產品選擇多,小心攝取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建竹/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一杯清涼的飲料總是能幫大家消去暑氣,但是在享受甜蜜滋味的同時,你知道那杯清涼飲料的「甜味」是怎麼產生的嗎?黑糖、二級砂糖、白砂糖、冰糖,又有什麼不同?透過以下圖解與介紹,大家便會有基礎概念,做出正確選擇。

▲▼ 製糖過程簡易表。(圖/營養師天團)

▲製糖過程簡易表。(圖/營養師天團)

糖是怎麼做出來的?在製糖產業中,最大宗的原料是甘蔗,不過在某些寒冷的國家,耐寒的甜菜也會拿來製糖。台灣市面上常看到的砂糖、冰糖等等都是由甘蔗製成,最原始的甘蔗經過一道道的加工程序成為食用糖,依精製程度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種類的糖。精製度由低至高分別是黑糖、二級砂糖、白砂糖、冰糖(由白砂糖加水溶解再結晶製成),通常越精製的糖顏色會越接近白色,甜度較高、味道也較單一。

▲▼愈精緻的糖,營養成份愈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愈精緻的糖,營養成份愈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多樣化的糖可以提供不同的用途,像是有特殊香氣的黑糖、二砂常被加入飲料、甜湯中增加味道層次,無色、易溶解的白砂糖則是烘培常用原料,而在滷肉中加入冰糖使得料理更色香味俱全。

但隨著加工程序的增加,蔗糖的營養素會逐漸流失,到最後只留下熱量,所以精製度較低的黑糖是糖類中營養較豐富的,因為保有糖蜜,含有較多礦物質和維生素,像是鈣、鐵、鎂、葉酸等等。就中醫的角度,還具有補中益氣、止疼、活血散寒的效用。

黑糖又分成傳統黑糖和還原黑糖,傳統黑糖就是純黑糖,還原黑糖又稱再製黑糖。傳統黑糖是利用最原始的方法將甘蔗汁濃縮結晶而成,還原黑糖則是將已脫蜜的二砂加入糖蜜還原而成,因為糖蜜含量不同,兩種黑糖的風味也會有所差異。

那該如何知道自己買到的是傳統黑糖還是還原黑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清楚包裝上的成分,如果成分中有添加糖蜜,可能就是還原黑糖。

▲▼黑糖是糖類中營養較豐富的,含有較多礦物質和維生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黑糖是糖類中營養較豐富的,含有較多礦物質和維生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黑糖好處多多,但曾有謠言說吃多了會致癌,因為檢測出含有2A致癌物丙烯醯胺。事實上丙烯醯胺常見於加工食物中,食物中只要含有天門冬醯胺和還原糖(例如葡萄糖、果糖),經過高溫加熱後就可能產生丙烯醯胺,像麵包、咖啡、洋芋片、爆米花等都含有丙烯醯胺。

但目前尚未有研究發現丙烯醯胺對人體健康有影響,2A致癌物的定義是「人體研究上沒有證據顯示有致癌性,僅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況且每一公斤的黑糖中僅含有一微克的丙烯醯胺,正常人也不會一次大量攝取黑糖,基本上吃黑糖是安全無虞的。

要注意的是,一天精製糖的攝取量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糖的滋味雖然迷人,但只要淺嚐即止就好,畢竟糖吃多了也是會導致肥胖、影響身體健康的。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