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金正恩的蒼鷹一號 小飛人甘願搭上1995年的老飛機抵星國?

▲▼金正恩的專機「蒼鷹一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從蒼鷹一號走下來,成了北韓32年來首位搭乘飛機進行國事訪問的領導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編譯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月7日密訪大連,他搭乘的是專機「蒼鷹一號」,改變以往坐火車的習慣,似乎治癒了家族對於空中的恐懼;此次「川金會」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蒼鷹一號是否會成為金正恩的選擇,讓他最後可以平安抵達星國,依舊是個謎。《亞洲時報》指出,金可能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借飛機。

蒼鷹一號(Chammae-1)的型號,是蘇聯在1995年所製造的伊留申-62型(Ilyushin Il-62)客機,2邊白色機身上印有北韓官方名稱與國旗,尾翼處可見藍色圓圈中的紅色星星。至於內部,則有著現代化的裝飾,除了有超大的沙發座椅,金正恩的專屬座位上還能打電話,有時他也會在裡頭埋首於工作或是開會。

▲▼金正恩的專機「蒼鷹一號」。(圖/路透社)

▲蒼鷹一號內部座位寬敞舒適。(圖/路透社)

據悉,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以及祖父金日成,都因為考量到自身安全,迴避了航空旅行,但金正恩似乎沒有這個問題,北韓的國營電視台2015年還播放他駕駛一架輕型飛機的畫面。而在北韓中央電視台(KCTV)釋出的紀錄片中,金正恩還曾搭乘烏克蘭的安托諾夫An-148(AN-148),這也是他的私人飛機,足以讓他冠上小飛人的稱號。

金正恩5月二度訪中,是他上任後首次搭乘飛機出國;但也有媒體指出,他以前就會利用私人飛機在北韓境內旅行。由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在任時購入的蒼鷹一號,以產品規格來說,最遠飛行距離達1萬公里,因此前往距離平壤4700公里外的新加坡應不是難事,但機型已很老舊,要進行長距離飛行非常危險。

另外,由於伊留申-62型不具備某些現代民航機的性能,無法降落在許多國際機場,就算成功飛到新加坡,也必須找到有經驗的機師,才能使飛機安全降落。因此,有分析指出,金正恩趕在川金會以前與習近平會面,除了是檢查蒼鷹一號的性能,也是為了向中國商借飛機與機師。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先前還曾失言指出,金正恩前往新加坡,要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的途中,蒼鷹一號有可能墜毀。不過,這架專機依舊深得金正恩的喜愛,他的胞妹金與正今年2月時還搭乘同機型的蒼鷹二號,參加平昌東奧開幕式並訪問南韓。

▲金正恩與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近期頻繁在國際舞台露面,也與文在寅破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蒼鷹一號還有著玄機,《韓聯社》指出,上頭的編號是PRK-615,可能象徵著2000年6月15日兩韓簽署的《南北共同宣言》,這也是北韓與南韓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文件有南韓前總統金大中與北韓第2代領導人金正日的簽名。

《路透》報導,金正恩前往新加坡,除了可能搭乘蒼鷹一號,還有數10名安保人員跟隨,這對相關人員來說會是很大的挑戰。南韓官方則告訴記者,川金會之所以選在星國,除了該國的政治中立性,距離平壤的飛行時間也很合理,這些因素對金正恩來說都很重要。

▲▼ 金正恩「政權穩固了」? 今年公開露面次數減少3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的交通工具,已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金正恩是否甘願賭上生命安全,真的搭乘蒼鷹一號來見川普?可想而知的是,這場高峰會對金來說至為關鍵。《紐約時報》指出,金正恩今年向北韓的2500萬人民重申,既然該國擁有核武庫,那麼在歷經多年的國際制裁後,可能會開始轉變政策,開始建設繁榮的經濟。因此,當美國總統川普上月24日突然宣布要取消川金會時,北韓的回應卻是非常親切,沒有敵意,誠摯期待峰會可以如期舉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