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備反艦導彈「LRASM」!美專家:4架B-1B就能摧毀遼寧艦編隊

▲▼LRASM在2015年8月正式命名為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LRASM在2015年8月正式命名為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解放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軍演,不過一位美國專家表示,美軍只需出動4架B-1B戰略轟炸機,利用它們配備的96枚新部署「LRASM導彈」,就能摧毀整支航母編隊。中國軍事評論員陳光文對此回應,「美軍這項說法是認為中國海軍無法有效發現和應對這種導彈的打擊。」

綜合外媒報導,LRASM導彈主要用來打擊航母、兩棲攻擊艦等大型水面戰艦,射程可達800公里以上,而且隱身性能及突防能力也相當強;陳光文說,「從理論上來說,因為這款導彈的隱身性能和低空巡航能力,使得不管是遼寧艦還是052C/D驅逐艦上的346A相控陣雷達都無法有效發現它;如果不能提供有效預警,就無法做到有效攔截,因此威脅實在不小。」

LRASM遠程反艦飛彈是以「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為基礎所研發的新型導彈。美英法三國空襲敘利亞時,用兩架B-1B轟炸機發射了19枚JASSM導彈,便是美軍首次在作戰中使用這種導彈。不過陳光文也說,「這並不意味著解放軍對LRASM束手無策,而且現代戰爭是體系之間的對抗,戰場態勢千變萬化,某種裝備並不能決定戰爭勝負,因此,這位美國專家的話危言聳聽的成分更多,可說是不太靠譜。」

▲▼LRASM在2015年8月正式命名為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LRASM導彈在6次打靶試驗中,每次均準確命中模擬目標,其重達454公斤的戰鬥部,可以給目標造成嚴重損傷,美軍已經將該導彈正式命名為AGM-158C,2018年後正式進入美海軍和空軍服役。美軍目前在關島部署了多架B-1B戰略轟炸機,最高時速可達1.25馬赫,從關島起飛後可在2個多小時抵達中國周邊海域

陳光文說,以中國海軍目前的航母護衛主力052C/D導彈驅逐艦上的海紅旗-9B防空導彈為例,射程雖說達到了200公里,但B-1B可以在這個距離之外發射導彈來保證自己的安全,與此同時,由於AGM-158C的隱身性能和低空巡航能力,遼寧艦航母編隊的相控陣雷達無法有效發現它,不能做到有效攔截。

他也說,「不過中國在遼寧艦上配備了直-18Y預警直升機,這款飛機預警雷達性能還不清楚,如果有能力在一定距離內發現隱身目標,那麼,就有可能對AGM-158C進行攔截;當然,隨著中國海軍裝備的發展,未來無疑能更加有效地應對AGM-158C,例如,裝備先進相控陣雷達的055型萬噸驅逐艦以及空警-600艦載預警機,不論是對付B-1B還是AGM-158C都將不再是難題。」

▲▼LRASM在2015年8月正式命名為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