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前線發生異狀 寶寶心裡苦,但是不想說

櫻花前線大暴走。(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今年的櫻花開得特別的早,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資料,今年東京的櫻花比往年早了十天。前兩天在文章裡頭就提過,櫻花提早開,對於日本人來說,完全是寶寶心裡苦,但是寶寶不想說。

這樣櫻花早開的事情,第一個受到衝擊影響的產業就是「觀光產業」。原本預計好的賞花之旅的行程,全部把打得七零八落。加上日本人的經濟活動週期,原本就是三月底結算之後,四月初好好的賞花,同時迎接新的一個年度的開始。好了,櫻花提前十天開,全部都被打亂。尤其一些社區每年一度的慶祝活動,只能望著滿樹綠意盎然的櫻葉嘆息了。

櫻花前線大暴走。(圖/福澤喬 攝)

像是日本東京最有名的賞櫻景點「目黑川」,沿岸有800多株的染井吉野櫻,今年預計的中目黑櫻花祭是在4月8日舉行,但是目前看來,4月8日應該已經看不到櫻花了。另外還有一家專門游船賞櫻的公司也說了,每年賞櫻的時間都得往前提,根本就是計畫趕不上老天的變化。

整理一下氣象廳從1953年~2017年的資料可以發現,從1957年的3月27日開花,一直到2010年日本全國的櫻花已經提前了4~7天開花。這種逐年提早的趨勢,平均大約10年就往前提早一天。

櫻花前線大暴走。(圖/福澤喬 攝)

這樣的趨勢,讓喜歡在櫻花季辦個活動慶祝的日本人來說,非常的困擾。像今年在福岡的舞鶴公園舉辦的「福岡城櫻花祭」就因為櫻花提前開花,使得許多原本申請要在公園設攤的店家,來不及準備而作罷。

只是,為什麼日本的櫻花會以這種每十年就提前一天開花的模式進行呢?有些科學家就認為,這就是地球溫暖化的原因導致,因為地球正在逐年升溫當中,使得原本應該休眠的植物提早甦醒,也就自然而然地提早開花。這樣的情況,如果是所有的櫻花樹都被影響也就還好,反正就是全部都提早開,把頻率算準了或許就沒事。但是糟糕的是,這些櫻花樹,又不是每一株都會受到這種驟變溫度的影響,所以或許未来,想要在一個地區看到櫻花幾乎同時綻放的光景,或許會越來越難。

櫻花前線大暴走。(圖/福澤喬 攝)

其實櫻花前線除了地球溫暖化的問題之後,還有一個小隱憂。那就是氣象廳在日本全國各地有58個氣象台設定當地用來宣布日本櫻花開花的觀察標準木,許多都已經邁入老年階段,或是因為天災而傾倒。這些老櫻花樹,代表著當地的櫻花開花的時序,但是卻因為邁入老年期,使得開花的時間與其他年輕的櫻花樹不同,甚至有些被拿來當標準木的櫻花樹,已經不會開花了,日本氣象廳今年就準備把全國各地的觀察木,重新整理定義,期待櫻花前線能有更公正而且正確的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