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新裝甲師曝光? 中古59式「化身」無人坦克! 

▲相關片段大約落在8分40秒至13分附近。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近日揭露,解放軍目前正透過老式的59坦克平台,進行著一系列的無人坦克相關試驗。曝光的片段可以看見,1名解放軍士兵在遠端操作著控制台,而坦克隨著相應指示前進後退。有分析稱,這代表現階段解放軍已經透過使用陸,海,空軍的舊式平台進行過一定程度的無人作戰試驗。

消息人士稱,會選用59式坦克,主要是因為解放軍擁有大量老舊的59式,而且由於保養的還不錯,它們完全能夠繼續服役一段時間,所以除了把它們外銷至其他國家之外,將它智能化、無人化進而組織成無人機裝甲兵團也是一個優秀的選項。此外,這也讓解放軍有機會在無人武器的發展方面搶佔先機。

據了解,其實無人作戰坦克的概念早就行之有年,最早在冷戰時期就有相關消息,不過礙於當時的技術,開發十分困難,不過到了近年來,美國的無人戰車逐漸嶄露頭角,出現XUV無人偵察坦克、無人掃雷坦克與MSI粗齒鋸(Ripsaw)無人車等等。當然,主要競爭對手的俄羅斯也不甘人後,據信旗下「烏蘭」系列無人戰車已經經過實戰的測試。

有一派觀點認為,目前無人坦克的技術難題在於蒐集大量實時戰場信息,以及第一時間快速識別判斷敵、我方雙方,因為比起空中無人機,地面戰場環境顯得複雜多變了許多。不過如果可以克服這些問題,配合著其他無人化平台,它們將能以快的反應速度、更高的殺傷概率進行作戰。

據了解,59式的原型是蘇聯的T-54A坦克,於1950年代引入中國,通常需要4名乘員操作。資料顯示,同型坦克生產數量超過1萬輛,其中,解放軍裝備數量在6000輛以上。

▼59式坦克也被改裝成新型坦克教練車,這被中國媒體稱為「老爺車變身新教頭」。(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孟加拉計畫向中國引進300輛59式坦克,該型坦克目前已逐漸在解放軍中退役。圖為中國改裝59式坦克成新型坦克教練車,被陸軍媒稱為「老爺車變身新教頭」。(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