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有弟妹後就失寵了? 手足感情取決父母態度 

親子,家庭,父母,孩子,嬰兒,幸福(圖/視覺中國CFP)

▲手足關係是家庭中重要的人際關係,要如何讓孩子相親相愛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圖/視覺中國,下同)

作者:汪培珽
摘自:《相親相愛是什麼》

【 三姑六婆別進門 】

誰是三姑六婆?這些人無所不在,我不討厭,只當是生活的調味料, 不然生命中總是正經八百,多無趣。可是,如果在這個節骨眼上讓我遇到,我一定六親不認。

如果你還沒生第二個孩子,而且準備將來要生的話,請一定要聽好我以下說的話: 當第二個孩子從醫院抱回家時,當全家人都在為新生兒的到來而歡聲雷動時,請問:老大在哪裡?

當賀客一窩蜂上門,開始七嘴八舌:「好可愛的小腳哦!」「眼睛好大喲!」「鼻子好像媽媽呢!」…… 對著新生兒品頭論足時,請問:老大在哪裡?

如果上帝有一台全自動的錄影機,讓大家都能倒回去看看,當時的老大在哪裡?會不會心酸多於喜悅?

被擠在客廳的一個角落,默默地玩著自己的玩具(還不知道馬上就不是他一個人的);媽媽忙著向一批批客人「展示」新生兒,爸爸招呼著大家喝可樂吃餅乾…… 當下如果老大可以離家出走,可能三天以後還沒有人發現少了個孩子。

其實,事情到目前為止,還不至於太糟,老大還應付得過來,就是學習獨立嘛。沒什麼大不了的。

可是,如果這時——三姑六婆出現了,竟然開口對著老大說:

「哎呀!你看你,媽媽生了一個弟弟,她以後不要你了。」

什麼叫晴天霹靂?這就是小孩子的晴天霹靂。

▲親子,家庭,教育,責備,孩子,兒少,叛逆,逼迫。(圖/視覺中國)

▲許多話一說出口,是收不回來的,而且將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裡。

有這麼不識相的大人嗎?有—有—有,而且很多。可能是親戚,可能是朋友…… 什麼人都可能對著老大,從嘴裡冒出這樣的話,好像這是中國人覺得自己最有幽默感的經典語錄。

在西方社會,就算是最沒腦筋的人,也不會說出這樣的話來。

如果,有人敢對我的孩子說這些不識相的話,我一定在他說出第一個字的時候,就出言阻止, 而且是六親不認地阻止。

如果來不及呢? 「小乖,別聽這些人胡說八道,他根本就不了解媽媽。媽媽愛你,永遠都愛你,永遠不改變。」 順便使個眼色給這位不識相的客人,「再說下去就把你丟出窗外。」

「你媽媽生了一個弟弟,以後就不喜歡你了。」小孩子是聽不懂真話與笑話的差別,你直直地這樣說, 他就直直地這樣聽。

而且,這樣的話語一說出口,是收不回來的,它將烙印在孩子的心裡。

當你照顧新生兒而忽略他時;當你因為他的懵懂而管教他時;當你因為身心俱疲而把他當出氣筒時,這些話就可能從孩子的心中浮現,揣測著、懷疑著: 「爸爸媽媽是不是再也不愛我了?」「都是因為小嬰兒的關係嗎?」

而父母永遠也弄不懂:原來老大無法愛護弟弟或妹妹的種子,早已種下。

更糟的情況是…… 啊?還有更糟的? 對,不要懷疑。父母做的錯事,永遠比孩子還要多很多。

這些三姑六婆的玩笑話,可能會變成氣話,而且就從孩子最愛的人——父母——口中,一字一句地吐出: 「你這麼不乖,媽媽只喜歡弟弟,再也不喜歡你了。」

天啊!這樣的話究竟糟糕到什麼程度呢? 你拿孩子對你的愛,來威脅孩子。 你拿孩子的手足當武器,來打擊孩子。

如果你嫌日子太無聊,就儘管說。我保證,孩子只會讓你愈來愈頭大,而你可能還傻呼呼地一直弄不懂: 為什麼孩子之間的感情這麼不融洽。

三姑六婆別進門,更怕的是,那個別人就是自己啊!

▲相親相愛是什麼。(圖/愛孩子愛自己出版社提供)

★本文經愛孩子愛自己出版社授權,摘自《相親相愛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限定聖品」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