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註冊率僅85.16% 碩博士生很缺「在台灣讀太浪費」

▲陽明大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陽明大學註冊率低,校方表示「是碩博士沒人讀的關係」。(圖/記者謝婷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公布106年的註冊率,其中在生醫領域是頂尖的陽明大學註冊率只有85.16%,是公立大學裡偏低的,由於陽明屬於研究專長、並非應用取向,也讓人擔心「高教是不是要從冷門的領域開始崩壞?」校方則表示,研究型大學當然以員額高出2倍的碩博士班為主,其實不用擔心資源浪費。

陽明大學主力放在生物科技、生物醫學等領域,人數不多,但碩博士班的員額比學士班多了2倍,「研究型」的取向非常明顯,但隨著「純研究」在高教職場中的不吃香、難進入業界,攻讀碩博士班的人也越來越少;像是台大、成大都有4個博士班「零人」註冊,其他如中央、中興、中正也有1~6個博士班沒人就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讓學生感到「念碩博士班是有用的」,陽明大學也推動「臨床護理實務博士」等實務性學位,讓學生讀碩博士的意願增加;不過校方也表示,會來念生醫的學生除了特別喜歡這個領域之外,通常是想念醫學系但沒考上,所以選擇重考,不過寒暑假的轉學考還是會有回流的學生,「教育資源沒有被浪費」。

陽明大學的生醫領域在QS大學排行榜中是第149名,台大則是44名,而現在除了台灣的大學之外,由於大陸放寬台生的錄取標準,到大陸讀醫學相關領域也成為台灣學生的另一個選擇;北大的生醫排在51名、復旦則是88名,雖然台灣不承認這項學歷,但在國際上仍有通行的機會。

全球夯跨界!陽明大學X中研院 共創跨領域生醫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