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運動防「身體老人」! 侯友宜「脫外套」跟阿公阿嬤尬舞

▲▼松年大學讓老人家動一動。(圖/翻攝新北市政府官網)

▲松年大學讓老人家動一動,侯友宜跟著學員跳山地舞。(圖/翻攝新北市政府官網,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但以往的觀念都認為老人家要多休息、少操勞,造成肌肉無力,反而「越來越動不了」,容易跌倒、走路變慢;松年大學專門招收55歲以上的長者入學,除了知識性的學習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讓老人家一起運動,唱歌、跳舞、健康操,才不會成為「身體的下流老人」!

位於新北市的松年大學上月31日舉辦學習成果發表會,現場的阿公阿嬤學員呈現歌唱、舞蹈、健康操,還熱情拉副市長侯友宜一起跳,他也熱情的脫去外套,一起「嗨到最高點」。在社會上常看到的老人家下背痛、少出門、孤僻等問題,其實很多是因為肌力訓練不夠,變成「肌少症」之後連帶影響肢體活動,導致老人家越來越不敢出門,跟人群疏離久了,自然容易有憂鬱傾向。

▲▼松年大學讓老人家動一動。(圖/翻攝新北市政府官網)

老人家不運動久了之後,肌肉會越來越萎縮,逐漸出現臥床、失能的情況,男性尤其不願意嘗試走出家門,松年大學男女比一開始是1:9,後來慢慢進步到3:7,看到男性長輩的觀念變化;被熱情拉去跳健康操的侯友宜熱得脫下外套,大力表示,一定要揪家裡的「阿公老公一起來,否則一天到晚宅在家裡,遲早會變成老孤單!」

侯友宜說,現在政府的政策都把老人家綁在一起,推動老人共餐、健康操等,但老人家要跟得上「少年仔」的腳步,時下最夯的唱歌跳舞、運動健身,甚至設計創作、3C電競都要學習,才不會覺得自己被時代排擠,也能跟家裡的年輕晚輩有更多話題;像這次有一對從貢寮來的、高齡85跟75歲的吳連壽、吳李珠夫婦,兩人不識字,但吳阿公很喜歡唱歌,來這裡之後,再也不念孩子都不回家,還會跟他們分享上課情形。

松年大學有健康運動類、資訊工商類、文創藝能類、多元文化類以及旅遊休閒類等五大類課程,其中在現代潮流最受歡迎的手機、電腦、平版、攝影等資訊工商類課程,每年都開設60多班,可以容納許多阿公阿嬤一起學習;107年度松年大學春季班的招生時間約在2月份,請新北市民年滿55歲的朋友踴躍報名,並且揪身邊的鄰居好友,一起「動一動」!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