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撞機事件險爆「中美戰爭」 飛行員曾請示回擊!

▲▼2001年4月1日發生中美撞機事件,引發兩國外交危機。(圖/CFP)

▲2001年4月1日發生中美撞機事件,引發兩國外交危機。(圖/CFP,以下皆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1年4月1日發生了中美撞機事件(又稱81192撞機事件,美稱海南島事件、Hainan Island incident),由美國1架EP-3E電子偵察機和中國1架殲-8IM戰鬥機互相擦撞,導致解放軍駕駛員王偉跳海至今下落不明。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在近日抵達中國海南、成都參訪時透露,其實這場事件差點演變成中美大戰。

時間回到2001年事發當天,1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飛越極具爭議的南海海域,使解放軍在上午8時45分派出2架殲-8IM戰鬥機在旁進行監視和攔截。據中方說法,美軍機因為完成了例行偵察任務,所以突然轉向、準備返航,導致和中國海軍少校王偉駕駛的解放軍海軍航空兵81192號戰鬥機相撞,造成解放軍飛機墜毀,王偉也被迫跳傘求生,但卻從此下落不明,隨後判定死亡,封為「革命烈士」。

據《中國時報》報導,高孔廉抵達海南、成都參訪時,遇到了案發當時另一位殲-8IM戰鬥機飛行員趙宇,因此兩人開啟了撞機事件相關話題。高孔廉引述趙宇描述,中方清楚該架美軍偵察機能監聽海南島陸地上會議室開會內容,所以他奉命率僚機(編隊飛行中跟隨長機遂行任務的飛機)升空,並且進行驅趕任務。

▲▼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遇難者王偉,至今仍下落不明。(圖/CFP)

▲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遇難者王偉,至今仍下落不明。

報導寫道,高孔廉轉述趙宇指出,由於解放軍2架戰鬥機逼近,所以美軍偵察機逐漸向外移,使中方認為已達成任務,準備啟動返航,結果對方卻突然回頭,王偉基於要完成任務,又開始驅趕作業。但當時王偉年僅33歲,和美方軍機駕駛員年齡相似,雙方皆想展示駕駛技術,所以開始了近距離的追逐驅趕,也進而發生擦撞事故。

報導指稱,由於殲-8IM戰鬥機的體積遠小於美方偵察機,因而落海,王偉也立刻選擇跳傘逃生。趙宇見狀,立刻向解放軍指揮部進行回報作業,並且請示「應否回擊?」。但指揮部為了避免擦槍走火,並且引發軍事衝突戰爭,所以否定了此請求。趙宇收到指令後,雙方才結束了這場空中對峙。

最後報導提到,趙宇透過衛星定位落海地點後返航,美軍的偵察機則因為撞傷,導致無法再長程飛行,所以跟隨著趙宇的飛機飛向海南,並且迫降於陵水機場。雖然擁有衛星定位,但遺憾的是,王偉至今仍下落不明,隨後被中國政府確認壯烈犧牲。至今中國社會上仍有對王偉的非官方紀念和緬懷活動。

▼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的另一位解放軍飛行員趙宇。

▲▼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的另一位解放軍飛行員趙宇。(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