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幫學校打掃「還是零學分必修」 網:浪費時間!

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圖/記者季相儒攝)

▲校園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大一新生入學後,都會有個必修科目「服務學習」,其中最常見的內容就是打掃校園。日前,全國私校工會就批,應該停止這種「假學習、真壓榨」的課程,網上亦可見許多抱怨言論;不過有學生則表示,「也有非打掃的選項阿」。

現在大學新生會被要求修習,為期整學年的零學分必修「服務學習」或「勞作教育」,而為人詬病的是,其主要內容為清潔、打掃、美化校園等工作。全國私校工會指出,這樣的課程不具教育性、又浪費時間;反觀歐美、毗鄰的日韓、大陸也都無此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網友在Dcard貼文說,「雖然覺得大學生不該打掃一下就怨東怨西,但這個課程自從我經歷過後,也是覺得莫名其妙,課程說由三方一同去守護校園,為什麼現在變成只剩學生掃地刷廁所?」

▲大學生、學生、校園。(圖/記者季相儒攝)

他接著表示,選完課後,去找指定地點的負責老師待命,結果老師講一講、指一指後就消失,然後自己做完再簽名,「搞得真的很像是免費勞工一樣,如果那節課老師與學生一起做的話,那才叫做服務學習吧。」

不少人抱怨,「服務學習」早就失去本意,「我繳5萬元學費,還要幫學校打掃,不然要掃可以,請付我薪水謝謝」、「我們學校直接叫勞作教育了啊,其實是勞改吧」、「我覺得服學可能要把打掃的部分拿掉,如果是幫助社會的事情可以做吧」、「規定服務學習只會讓人更不想服務,浪費時間、還一堆規定」。

對此,教育部回應,基於大學自主,對於開課內容不會做、也不應該做指導,只會提供開課參考方向,絕無強制;不過也會進行要點的檢討與改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