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受害者! 王奕凱:哪有人被施暴還要自己退讓?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台巴外交關係就此終止。(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巴斷交重挫台灣外交,對於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台灣遭遇中國不斷的打壓,受到委屈,但既然雙方沒有共識,台灣也不一定要和中國敵對,而是可以找到彼此的平衡點,和平共處。社運人士王奕凱不苟同地表示,台灣是被害者,台灣從來沒有主動攻擊中國,台灣從頭到尾也沒有說要侵略中國,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來就是單方面的。

許智傑認為,倘若中國把台灣逼到牆角,台灣只好反抗,不能悶不吭聲;巴拿馬斷交事件後,絕對還會有類似的事件再發生,不過,或許台灣不一定要跟中國敵對,找個平衡點,以後不互相刺激對方,大家都以人民福祉為依歸,和平相處與交流,可以幫助台灣人民好好地為經濟及生活的進步而努力,「我一直在思考有沒有機會有這個平衡點?」

許智傑更提出「條件九二共識」,條件是政治民主、經濟富裕、尊重人權,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九二共識也許是回到各自表述,和美國所指類似,大家解釋不同。這只是一個論點,台灣尚沒有同意,中國也可能不同意,「只是有沒有機會創造一個朦朧美的模糊的平衡點?」而在此之前,雙方沒有共識,但只要中國不再惡意扯台灣後腿,不再打壓台灣的國際和經濟,台灣也不刻意去挑釁中國,就各自先把自己國家的經濟顧好比較重要。

王奕凱認為,「哪有自己被施暴了,還要自己退讓,委屈的去問對方有沒有讓自己好過的平衡點呢?」台灣對中國從來就沒有過惡意,台灣對中國只有被施暴後的反抗,所有的怒罵都是累積自中國對台灣的不尊重。

「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而是台灣人的」,王奕凱說,面對中國的「鴨霸」,要取得解決,當然就是告訴對方「鴨霸」也無效,才有可能讓對方反過來檢討自己的問題,並且讓國際對台灣感到同情。

反之,王奕凱表示,如果台灣因為中國施暴而退讓,只會對國際釋放錯誤的訊息,讓台灣的問題更加不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