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座流星雨碎片可滅一洲 科學家:最快2022年就面臨

▲▼地球,行星。(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地球、行星示意圖。(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捷克天文學家近日表示,地球遭到金牛座流星雨中的「火流星」襲擊的風險提升,並暗藏了毀滅地球的可能,其中至少兩枚小行星直徑約200到300公尺,預設最嚴重的狀況就是「地球上的某一洲或一區會遭毀滅」,風險最高的時間點可能落在2022、2025、2032或2039年。

金牛座流星雨與恩克彗星(2P/Encke)相關聯的流星雨,由於輻射點看似來自天空中的金牛座而得名,出現的時間約在每年十月底至十一月初,正逢萬聖節,因此有「萬聖節煙火」的別稱。恩克彗星的周期約3.3年,是Pierre Méchain等人於1786年發現的,直到1819年才經天文學家恩克(Johann Franz Encke)確認它是所有彗星中周期最短的,也就是說,地球每三年就要遭受一次「被襲擊的危機」。

▲▼ Comet Encke,恩克彗星。(圖/翻攝自NASA官網)

▲恩克彗星(2P/Encke)

恩克彗星和金牛座流星雨都被認為是20,000至30,000年前的一顆大彗星分裂之後的殘骸,有些成為彗星之後就受到地球及其他星球的引力運行,而這股流星湍流也是被天文學家認為是最大的支流,其流星雨的核心越接近地球,流星雨就越壯闊,又由於它的顆粒並非塵埃,而是小卵石,質量都比一般的顆粒重,因此地球被「重傷」的機率就會很高。

捷克天文學家表示,金牛座流星雨中的144枚火流星(即在大氣層中爆炸的大顆流星)中發現一個新分支,即使小行星本身較脆弱,但是預測中至少有兩枚小行星的直徑就200到300公尺,如果通過大氣層還是會造成撞擊地球的風險,而且程度可能會滅了一區或一洲,因此才做成以上結論,目前這項預測已公布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期刊上(Astronomy & Astrophysics)。

▼地球引力吸引不少有威脅性的行星圍繞,知道真相後,流星雨一點都不浪漫。

▲▼地球,行星,太陽。(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