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生女兒被笑賠錢貨 地方媽媽八卦嚼舌根原因是這個

▲老一輩認為女兒是賠錢貨。(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早期為了傳宗接代,普遍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如果第一個是兒子,媽媽的壓力自然會減輕許多,若是女兒旁人則委婉地說:「女兒也不錯啊⋯⋯可以再生一個。」言下之意就是一定要生男生。

鄉下地方就這麼一丁點大,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生孩子原該是值得慶祝的事,鄰居若收到彌月油飯、紅蛋、雞腿,就連忙道喜:「恭喜喔!真厲害!生兒子以後輕鬆了。」相較之下女寶寶只有滿月蛋糕,立刻看出兩者落差,有的媽媽更罹患產後憂鬱,日後對女兒說:「阿公阿嬤都不喜歡女生。」造成孩子沒信心,認為自己不受期待與祝福,來到這個世上。

我們家都是女孩子,據媽媽說當時阿公阿嬤讓她心寒,幸好有爸爸在一旁照顧與扶持,姊姊們對剛出生的妹妹也愛護有加,才讓她得到安慰。意想不到的是連鄰居也湊一腳,地方的媽媽組成八卦蜘蛛網嚼舌根,身上好似掛著隱形布條:生兒子就是厲害!到哪都可以橫著走路。

說八卦能得到好處嗎?當然並不會獲得實質上的利益,而背後原因竟是出自嫉妒,由於附近的鄰居幾乎都是家庭主婦,經濟大權仰賴先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婆媳問題、與丈夫不睦⋯⋯等等,相較之下,媽媽有自己的工作,在鄉下職業婦女很罕見,家中的開銷也要她點頭才有著落,加上爸爸下班回家,會分擔家事、下廚、帶小孩,在鄰里之間人人稱羨。

撇除上述原因,同樣身為女性用輕蔑的眼光,口口聲聲說著:「生兒子才有出息!」聽起來不免覺得淒涼,造物者之所以用性別區分,絕對有其安排,用世俗的眼光衡量男女,甚至歧視,有失原意。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