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想買全部禮盒霸住整區還惡意踩人 陌生人這樣機會教育她


▲陌生人的機會教育其實很重要。(圖為資料照,非文中當事人,下同)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社會上年輕一輩父母的氛圍,大都是自掃門前雪,不太特別干涉其他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但如果那個孩子的行為,已經影響了你或你的小孩,而他的爸媽又不出手,或是勸阻無效的時候,那,為了雙邊的孩子好,身為陌生人的你,就應該發個聲啦。

大年初二,大家忙著回娘家,我則帶女兒DAHLIA(小DA)去松山機場看飛機,松機的一樓大廳,有個賣飛機模型的精品店,不少爸媽帶著孩子在挑選禮物,我因為去過好幾次,直接走到較冷門的位置,那邊放了不少超值的機隊模型禮盒。

我領著DAHLIA過去,讓她自己看看喜歡什麼,只見她一走到禮盒前面,旁邊一個至少國小三年級的小女生,馬上踩住她的左腳,小DA被我教育過「被欺負不能忍」,馬上就對這位姊姊說:「妳踩到我了!」

這個小女生的腳一直踩著DA不放,她的媽媽馬上過來道歉,但沒把孩子帶離,只見小DA自己稍微挪開一點,到旁邊遠遠看,我原想只是不小心踩到的吧,便走到她與我女兒中間的位置,沒想到一走過去,小女生就踩我,而且「踩住不放,還惡狠狠瞪著我」,我本以為這孩子是無意的,這下可好,又來一個社會教育機會

我腦中馬上揣摩各種可能,這孩子是家裡沒玩具嗎?(老實說,不像),這孩子是被寵壞了嗎?(媽媽對她無可奈何的樣子,挺像),但不管怎樣,就是不能惡意踩人,我直截了當對她說:這邊是大家都可以來看的,妳剛已經踩到妹妹,現在又踩我,妳不可以這樣欺負別人!」只見她繼續瞪著我,她的媽媽看見,又趕來道歉

經過這位媽媽解釋,原來是這小女生想買「全部的禮盒」,所以霸住了這一區、不讓人靠近,過程中她不斷道歉,但一直沒教孩子跟她一起,也沒將孩子帶離,好似一人承擔了所有的過錯,完全是「拿女兒沒辦法」的樣子,而這個小女生從頭到尾都是惡狠狠地看著我們,直到我專注地直盯她不放。

我這樣的方法,不是一個大人跟孩子生氣,而是從小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他們不是台灣人,以後再相見的機會可說是0,我能轉頭就走,但這孩子就永遠不懂她做的事,會給別人帶來什麼影響,或許放任她在學校霸凌別人,或許縱容她任性不知珍惜,而通常這樣的孩子,爸媽已經管不動,就需要陌生人來幫忙教育一把

不要說孩子了,就連我們自己也是在家、對外兩個樣,有些孩子看到父母特別乖,但在學校可說是小霸王一枚,更多的小孩是「在家歡」,搞得爸媽超怕放長假,就怕自己管不動孩子,還氣個半死。孩子百百款,應對的方法不一樣,大人互相爭執需要公道伯,小朋友的問題若解決不了,更需要家長來介入。

★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牆壁被孩子亂塗鴉 一招清除蠟筆痕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林叨囝仔過年圍爐開3桌都不夠!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繼續追夢 ZAYIN展翼主唱爸氣復出

一招去除幼兒園書包上印字!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