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華碩:智慧家庭非一蹴可幾,只有我們做得最好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近年來各家廠商積極搶進智慧家庭市場,台灣本土廠商方面包括聯發科、華碩、宏碁也都積極開發相對應的解決方案,遠傳、亞太更攜手在地廠商推出各式智慧家庭套件,在這當中,於2016年6月推出智慧家庭套件、12月推出Zenbo機器人的華碩,受訪過程中霸氣直言:「論智慧家庭,沒人比我們做得更好。」

華碩新產品企劃處智慧家庭企劃部經理葉憬欣於 2013 年開始投入智慧家庭產業,由於當時整體物聯網概念還沒現在完善,相關市場調查、技術、產品架構的定義都花了一些時間。他私下透露,華碩真正決定投入是 2014 年間,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句話:「物聯網是下一個Big things..」,讓他與華碩開發團隊全心投入,歷經一年的開發,便在 2015 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出「華碩智慧家庭」1+6套件

▲華碩於Computex 2015期間首度展出一整套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隨即火速在2015資訊月展出智慧家電的解決方案,2016 年的 Computex 支援第三方解決方案,2016 年 6 月開賣時,加入飛利浦Hue、Amarylllo IP Cam監視系統,跟智慧家庭主機連結,家電一點靈預計下個月上市。

▲華碩於2015年資訊月期間首度展出針對智慧家庭的家電解決方案,產品修正後,於 Computex 2016 過後隔天在台灣市場首發。(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葉憬欣指出,目前華碩智慧家庭其實是屬於DIY的產品,他們碰到很多狀況是,用戶購買一個ASUS SmartHome Gateway (HG100)之後,他們會希望購買一組智慧警報器(ASUS SmartHome Siren)搭配多組門窗開闔感測器。

▲ASUS SmartHome Gateway (HG100)。(圖/記者洪聖壹攝)

▲智慧警報器(ASUS SmartHome Siren)。(圖/記者洪聖壹攝)

▲ASUS SmartHome Gateway (HG100)。(圖/記者洪聖壹攝)

※延伸閱讀:Computex 2016/直擊華碩全套智慧家庭系統與隨身電腦!全套帶走免3萬

華碩發現,會採用這些產品不完全都是重度科技愛好者,像很多中南部地區的用戶,他們對門窗安全有需求,都購買了許多這種門窗感應器,而近期有多組建案正在導入所謂「智慧宅」計畫,也都是找華碩智慧家庭配合,因為對他們來說,增加智慧家庭是個售屋優勢,這也正代表民眾越來越重視智慧生活帶來的安全性與便利性。

也因此,葉憬欣透露,該團隊的要求是每半年要有新的計畫推出,而 2017 年上半年,他們打算針對這些來自中南部透天宅的用戶,推出樓層跟樓層之間的「中繼器」,如此一來用戶就不用在每層樓安裝華碩的Gateway節省開銷跟麻煩。

不僅如此,延續 2015 年的開發初衷,華碩仍希望所有家電之間能夠「互連」,因此這些「中繼器」可不僅單純只有中繼連接的功能,它們接上冷氣、除濕機、電扇、冰箱、洗衣機等舊型家電,都可以一秒讓這些家電成為智慧家電,葉憬欣首次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展示出即將於農曆年後立刻會上市的中繼器,它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個USB裝置,實際上可透過轉接頭跟 Hitoshi、Panasonic、東元、聲寶家電連網,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超過 300 種家電可以適用。

▲▼華碩即將於農曆春節過後推出的中繼器,採用Zeebee傳輸技術,可以讓透天厝的消費者,只需一個 Getway,就可以為樓上樓下所有門窗安裝警報器或智慧家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葉憬欣以智慧電扇為例,指出這些中繼器接上電扇之後,不僅可以透過 App 開關,還可以變速,或擺頭、吹自然風,如果接上除濕機,不僅可以雲端開關,還可以遠端控制家中溼度,同理,冷氣可以調整風速、溫度、定時,如此一來,消費者就可以透過華碩智慧家庭套件知道家中的溫度、濕度,然後進一步遠端遙控這些電器,隨時幫家裡打造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

葉憬欣預告,這些中繼器最快今年 2 月,就會推出,推出之後,華碩同時也會針對 Getway 進行韌體更新,並且正式支援飛利浦Hue、Amarylllo IP Cam監視系統,整套華碩智慧家庭套件在 2017 年上半年就可以達到一個完善的階段。

其實目前國際間的智慧家庭發展包括 Google、Amazon等公司,其實也都相當成熟,在今年 CES 期間,可以說是「到處都是 Amazon Alexa 語音助理的聲音」。

葉憬欣表示,其實不僅美國Amazon Echo,像是Google Home的推出,其實可以強化各家廠商發展物聯網,以現在來說,Amazon Echo是2016年最成功的物聯網商品,不過根據調查,他們在 2016 年銷售超過 510 萬部,卻有 7 成的用戶多數拿來當喇叭用,僅有 4% 的用戶真正是使用來方便智慧生活的,即便如此,以華碩來看,Amazon Echo仍是個成功的產品,而未來華碩智慧家庭套件,也將可望與Amazon Echo、Google Home連動,讓科技愛好者能夠無縫接軌國際商品。

▲Google Home 官方宣傳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Amazon Echo 官方宣傳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談到目標,葉憬欣表示,對華碩來說,2016 年是個智慧家庭示範年,要讓消費者了解,透過智慧家庭套件,不僅可保居家門窗安全,還可以防火、防災,但是到了 2017 年,華碩將著重智慧家庭的完整度,希望把量衝出來,目標要在台灣八百萬個家庭中,佔有至少 1% 以上的安裝使用率。

針對異業合作,葉憬欣強調,華碩從不認為物聯網只有華碩一家公司能夠達成,它是個廠商互信互利的龐大市場。好比說家電廠商,因為他們有他們的 Know how,華碩有華碩的 Know how,透過雙方合作,才能吸引消費者信賴,而這也是華碩一直在學習的。

針對未來,葉憬欣透露,到了 2017 年,華碩有很多事情要做,當然,ZenBo 絕對是下一步的願景,在這之前,「智慧互連要做得更好」,然後「語音控制」的問題要解決,好比說「幫我開燈」,雖然技術上已經可以做到「聲控開燈」效果,但實際上要開哪個燈、要開多亮,這些實際使用上的問題才是真正應該釐清跟解決的。

▲ASUS Zenbo全球發表會。(影片/取自YouTube) 

葉憬欣認為「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絕對是智慧家庭、物聯網發展的重點,最理想的狀況,就是智慧家庭套件,可以自動學習人們的生活習慣,好比說說機器會知道主人甚麼時候該起床,然後禮拜幾到禮拜幾之間,自動叫主人起床、並且打開智慧窗簾(華碩今年會推出的解決方案),家中的燈會自動關掉、然後播放音樂、開啟浴室的燈、打開浴室鏡子中的螢幕讓使用者可以一邊刷牙一邊看今天的新聞頭條或是喜歡的比賽,當用戶刷完牙之後,咖啡已經自動泡好,智慧衣櫥內的衣服也燙平可穿..等等,這些當中的每一項,其實都已經有相關產品在市場上流通,現在的重點在於怎麼互連、再來,怎麼透過語音控制,最終,機器學習機制要完善。

葉憬欣再次強調,物聯網這件事情,不是只有一間廠商就可以成功,全世界也不會有任何一間廠商能夠把所以物聯往的東西完成,然而智慧家庭最難的就是主機,只有主機才能夠串接這一切,而他也大聲地說:「論智慧家庭,沒人比我們做得更好,目前在台灣也只有華碩,能夠真正做出最完善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