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也掛襪子收禮物 貝法娜女巫超受義大利兒童歡迎

▲義大利的兒童節,卻是滿街女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別以為全世界會下煙囪送禮的只有聖誕老人,在義大利孩子們的心中卻另有其人,那就是一位名叫貝法娜(Befana)的女巫,1月6日就是慶祝這女巫到訪的日子。從12月24日到1月6日是義大利的寒假,就像台灣過年一樣熱鬧,而最後一天就是義大利的「兒童節」。

其實1月6日是基督教的「主顯節(Epifania)」,但有個傳說,讓這一天變得特別有趣。追溯回到耶穌誕生的年代,12月25日耶穌誕生後,東方三博士想去探訪剛降生的耶穌,路途中來到貝法娜女巫家問路,順便想邀約她一起去探訪耶穌,但她以家務事太多並沒有一同前往。事後她卻感到到很後悔,便在那之後,開始騎著掃帚到處發糖果給每個小孩,希望有天可以遇到耶穌,這故事就流傳下來,成為女巫下煙囪發糖果的習俗。

▲調皮的孩子會收到宛如煤炭的黑糖。

除了這是特別的傳統,就連女巫發的「糖果」也隱藏了一個很有趣的設定。孩子們掛在壁爐上的襪子,將會收到精美的餅乾、糖果,乖巧的孩子就會得到美麗的caramelle(糖果),比較皮的小孩就會得到carbone(煤炭),但其實煤炭是用「黑糖」做成的。就因為這個有趣的習俗,1月6日漸漸成為當地的「兒童節」,因此這天,戶外會有很多玩具攤販,更少不了最具代表性的女巫玩具,讓所有兒童玩得開心,行人也會打扮成女巫的樣子,更是與台灣的兒童節大不相同。

就算貝法娜(Befana)的傳說無歷史根據,對基督教徒來說,更像是個聖誕節的「外傳」,但也因為這個習俗,讓義大利的寒假才從24日的平安夜一路放到1月6日的兒童節。等到1月6日晚上,小孩子把糖果吃完了,他們的「年」也正式從這個狂歡落幕。

▼1月5日晚上,義大利小孩會在壁爐掛上襪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