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是誰柯潔早知道!PO文嘆:若非住院,我將用最後一招

▲世界圍棋冠軍、中國棋士柯潔曾言「不會輸AlphaGo」。(圖/翻攝自網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隱藏身分7天,連斬世界圍棋好手、創下60連勝神話的神祕棋士Master終於在4日晚間自爆自己就是「AlphaGo」。消息一曝光後,還在醫院吊點滴的中國棋士柯潔立即在微博發文佐證,「感謝AlphaGo帶來的震撼,對一開始就知道真身是誰的我來講,多希望網上的快棋人類能贏一盤,若不是住院,我將用上那準備一個星期的最後一招!」

在網路上橫掃台、中、日、韓圍棋高手的神秘棋士「Master」12月29日橫空出世,短短4天就豪取41勝「血洗圍棋界」,引起一陣譁然,不少高手紛紛摩拳擦掌,先後與Master對戰,但卻沒有人能讓Master嘗到敗績,至4日晚間揭露身分前,Master已取下59勝,最後一戰由中國九段棋手古力出征,但仍是在Master面前敗下陣來。

▼Master在第60戰前夕自曝身分,表明自己就是AlphaGo。(圖/翻攝自新浪網)

在擊敗中國棋士周睿羊取下59勝、與古力對戰前夕,有網友直接發問「Master你到底是誰?」也許是「測試」已經接近尾聲,隱藏身分多日的它終於鬆口坦承「我是AlphaGo的黃博士!」

▼「AlphaGo之父」黃士傑。(圖/記者林信男攝)

這位黃博士是誰?今年3月,由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與南韓棋王李世乭一役引起熱烈討論,當時替AlphaGo執手下棋的就是黃博士黃士傑。台師大資工系博士畢業的黃士傑在人工智慧領域頗有成就,在大學時代,他就是圍棋六段的好手,更是師大圍棋社的創社社長。

專攻人工智慧的黃士傑與圍棋愛好作結合,開發AI圍棋軟體,並與設計團隊DeepMind一同設計出「AlphaGo」,成了幕後的重要推手,被譽為「AlphaGo之父」。自從與李世乭對弈以4比1取下勝績後,AlphaGo轉趨低調,雖然創辦人曾表示要安排與柯潔對戰,但最後仍沒有成局。而今AlphaGo再次改版,成功以「Master」之姿橫掃世界棋手,向世人展現人工智慧的超群實力。

雖然不是「正大光明」地直接與AlphaGo對決,但被Master快棋狠斬的柯潔也算是領教了改良版AlphaGo的實力。在與Master一役後,吞下敗績的柯潔隔日(4日)就傳出住院消息,當時網友還開玩笑「不會是輸到吐血了吧?」、「我去幫你拔電源報仇!」

如今Master的真面目揭曉,身體不適、尚在醫院治療的柯潔隨後也在微博更新訊息,「感謝AlphaGo最新版給我們棋界帶來的震撼,作為一開始就知道真身是誰的我來講,是多麼希望網上的快棋人類能贏一盤。若不是住院,我將用上那準備一個星期的最後一招...略有遺憾,希望網路公測的最後一盤,古哥(古力,敗)能發揮出人類的極限水平!」

▼人在醫院的柯潔發文佐證Master的真實身分,坦言自己還有「最後絕招」沒使出。(圖/翻攝自微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