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生反併校:兩校都有人認為受委屈 更應站出來抗議

▲清華大學和新竹教育大學1日起正式合併。(圖/記者李鍾泉攝,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大與竹教大1日起正式併校,也引發諸多爭議。前學生會長徐光成不爽清大校長在合併過程中反民主的獨裁行為,宣布10月31日起絕食抗議。而一名清大學生則在Dcard上憤怒寫下,校方給予的回應「先併校再討論」,讓他明白原來在大學這門人生課程中學到的竟是「先上車再補票!」

該名學生表示,他不反對併校,原本期待學校可以說服他併校的好處和必要性,但大家之所以反對,原因是偷偷摸摸的被併校;他也坦言自己討厭併校,甚至是憤怒的,「我不懂憑什麼我努力考上了的大學,就這樣跟一間看似還好的大學共享了,更不用說我的系剛好就是竹教也有的系,所以我沒辦法對這件事視而不見。」但他也承認併校後,清大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受益者,不過既然兩校都有人認為受委屈,不想併校,更應該站出來抗議。

另外針對清大前學生會長徐光成宣布絕食抗議,並在臉書上提出三大訴求;清華大學1日也提出聲明回應。

國立清華大學聲明全文:

今有同學採取傷害自己健康的方式,對合校案的程序提出質疑,令我們覺得很不捨。希望同學們愛護自己的身體,不要自我傷害,改以理性積極的方式表達訴求。學校的行政主管及師長隨時敞開大門,與同學們溝通。

在教育部同意合併案後,半個月來,我們舉辦了10次的座談(見附件),包括8次與科管院等各院座談,及2次與學生的座談,其中一次與學生會的座談,學生會還放上直播,大家都可以看到。

合校的工作千頭萬緒,學校設立了教務、學務、總務、圖書館等各個工作圈,也邀請學生代表參加,針對課程等各項事務逐一整合。

針對這位學生的訴求,我們說明如下:

本校與竹教大合校案歷經10年討論,於今年4月經校務會議審查通過,報教育部核定。教育部報請行政院同意後於10月14日發函准予核定合校計畫書,並自今天(11月1日)起合併為國立清華大學。

本校與竹教大所報合併計畫業經行政院原則同意,有關合併計畫內容,係依教育部來函之審查意見補充說明。合校案屬教育部核定權之行使,係指本校陳報之事項由教育部加以審查並作成決定。審查過程意見回饋,本校依其審查意見為執行技術上之修正,不涉及實質條件變更。

校長曾在4月12日校務會議承諾過,如果合校的「條件變差」,將提送校務會議重新討論,但如前所述,教育部核定經費總額不變,且是更具彈性之經費項目,並無條件變差之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