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二行程汰舊補助再提高 台南近2月報廢數量倍增

▲老舊二行程機車因燃燒不完全,排放青白煙及難聞的油臭味,所含空氣物染物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圖/環保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加速汰舊二行程機車,實施3年3階段早鳥加碼補助方案,6月1日起報廢二行程機車,每輛補助款從2500元提高至4,000元,6、7兩月已有6954輛申請報廢補助,較去年6、7月報廢3558輛增加近1倍。

環保局強調,3年3階段早鳥加碼補助經費包含台南市政府及環保署的補助款,每輛補助4000元的時間只到今年底。106年起台南市政府的補助款將少1000元,環保署的補助也將逐年減少,最多只剩3000元。107年環保局補助款再減到只剩1000元,連同環保署補助款最多回復到原本的2500元。108年起預計將不再補助,籲請二行程機車車主把握機會,儘速汰舊換新,爭取最高的補助款。

環保局表示,老舊二行程機車因燃燒不完全,排放青白煙及難聞的油臭味,所含空氣物染物除了細懸浮微粒PM2.5,還有碳氫化合物(HC)是四行程機車的16倍,一氧化碳(CO)是四行程機車的2倍。環保局統計,每年受理民眾檢舉的烏賊車案件,高達9成以上都是二行程機車,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環保局強調,申請汰舊補助前,務必先完成當年度或前一年度的機車排氣檢驗,再辦理報廢或回收手續,才具備補助資格。如有疑問可打環保局專線 (06)335-4359洽詢,或上環保局二行程機車汰舊及新購低污染車輛補助資訊網(http://epb3.tainan.gov.tw/air/tneb/)查詢。

另外鼓勵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新購電動二輪車,今年持續加碼最高補助2萬5000元,僅新購電動二輪車,最高也有1萬6500元補助,請民眾把握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