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量等於 2000座核電爐 最環保的「藍能」發電來了

▲「藍能」發電,有望能解決人類電力的危機。(圖/翻攝自YouTube/(EPFL)頻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反核的聲浪中,大家都在尋求綠能能源,以透過最環保安全的方式產生電力。近期科學家發現了一種靠滲透壓發電(osmotic power,又稱鹽差能發電)的替代能源,此種能源被稱為「藍能」,生產成本低,全年都能生產電力,發電的方式也相當的簡單,所產生的電量等同於2千座的核子反應爐

據《MarketWatch》報導,滲透壓是如何發電的呢?如果以淡水和海水為例,在水槽中一邊放淡水,另一邊則放海水,中間使用半滲膜(semipermeable membrane)來做區隔,兩邊溶液的含鹽量濃度不同,會使淡水穿透半滲膜,往海水的一側移動,將會提高水槽內的壓力,能夠藉此轉換成電能。

報導指出,先前因為滲透壓所產生的電力太少,因此受到忽略,但近來科學家在《自然》(Nature)期刊中發佈的文章表示,成功發明了新的微型滲透壓發電機,他們在水槽中放入濃度不同的離子溶液,結果發現1平方公尺寬的半滲膜能製造1MW的電力,可以讓5萬個省電燈泡發光

估計更顯示,這個發電技術如果能夠在全球廣泛運用,可以產生2TW的電力,相當於2千座核子反應爐。該發明的支持者表示,藍能生產成本低,全年都能生產電力,只要放在鹹水與淡水交會的河口就能作用。目前還有許多的障礙,科學家希望能盡早商業化,有效的解決人類用電的危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