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 國民黨團:誠意不足、華而不實

▲蔡英文今向原住民道歉(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於總統府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發表10分鐘談話,不過,國民黨4名原住民立委則批評,這場道歉是「誠意不足、華而不實」。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認為,民進黨立委對原住民權益壓制,與蔡總統的說辭背道而馳;總召廖國棟也指出,蔡英文的道歉記者會只有道歉,未能提出具體方法。

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向原住民道歉,原本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廖國棟、鄭天財、簡東明都有受邀,但都不願出席。在蔡英文道歉完畢後,4人也隨即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認為蔡英文的道歉「誠意不足、華而不實」。

廖國棟表示,感謝蔡英文以總統的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意味著政府承認過去的錯誤,這是進步的想法。但華麗不實的道歉不是解決長期原住民受到迫害問題的簡單答案,「道歉不是洋洋灑灑華麗的詞藻,而是道歉後積極的和解作為」。且事關重大的《自治法》和《土海法》,都受過去民進黨阻擋未通過,蔡總統卻未對此事道歉。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520後,民進黨團也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但內容卻不含原住民,他質疑民進黨立委壓制原住民權益,與蔡英文的說辭背道而馳。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也提及,原住民族使用土地、獵槍會被判刑,太陽花學運違法,政府卻能撤告,蔡英文應對符合《原住民基本法》卻被起訴的原住民族同胞立即撤告,或依職權辦理大赦、特赦。

針對政府作為,廖國棟反問,原住民族自治法何時要立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何時要立法?蘭嶼核廢料何時要完成遷移?原住民族的歷史補償要怎麼落實?原住民族喪失的土地及權益怎麼彌補?民進黨應該要用當時處理國民黨黨產的精神,來面對原住民轉型正義訴求,這才是實質的道歉。

▼國民黨團認為蔡英文的道歉「華而不實、誠意不足」。(圖/翻攝自廖國棟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