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全台繪「溫暖」壁畫 黃怡蓓:不是原創沒有生命!

▲黃怡蓓全台跑透透畫壁畫。(圖/黃怡蓓提供,下同)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不是自己創作出的作品是沒有生命的。」台灣近年來掀起「彩繪村」風潮,但卻也引出「盜版」爭議,但八年級生黃怡蓓與夥伴全台跑透透,到各地一筆一畫繪出美麗的彩繪壁畫,且所有作品都堅持「原創」。她認為,這本來就是設計的最低道德底線,「不是自己的風格,就無法提高價值,也容易被取代。」

台灣藝術大學視覺設計系畢業的黃怡蓓,大學時為了分擔家中經濟,常運用自己的設計專長接案,來賺取生活費,也因此累積了穩定的客源與經歷,而畢業後,就回鄉下當個「SOHO族」網路接案,幫助媽媽分擔照顧流浪動物的醫藥開銷,且還因此創立工作室「貝娃設計」

去年8月黃怡蓓與夥伴更受邀幫泰雅族畫彩繪村,將屬於台灣的歷史呈現出來,讓她不禁有感而發地說,「很想吶喊台灣也是有好彩繪壁畫的!」黃怡蓓表示,彩繪壁畫最特別的即為,這是最能和「人」有互動交流的作品,過程中不僅要和團隊培養默契、也會和當地居民產生情感連結,而非只靠視訊會議冰冷分析市場趨勢與消費者走向,觀賞的人也可透過壁畫與當地產生共鳴,「彩繪壁畫比其他設計品更有溫度與生命。」

▲彩繪壁畫比其他作品來得有「溫度」。

「堅持原創應該是設計的最低道德底線。」黃怡蓓表示,近年來插畫與社會大眾有逐漸接軌的趨勢,但要與日本動漫卡通、美國迪士尼、皮克斯的成熟度相比,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彩繪村會受到反彈聲浪,是由於台灣教育對智慧財產權的不足,這對我們設計行業是重重的打擊,不僅工作機會被瓜分掉,也容易遇到不尊重設計專業的業主。

黃怡蓓坦言,創業初期時,因為還沒有屬於自己風格、有別於他人的特殊性,常常遇到業主要求「要幾米風」、「彼得兔風」,但這樣卻不僅無法提高價值,也容易被取代,經歷過多次挫折才發現,應該要提升內涵與作品實力,「讓別人是因為欣賞『我的作品』而主動來找我合作」,後來才逐漸找到對的方向,且至今仍深信,「不是經由自己的經驗累積創作出的作品是沒有生命的。」

▼如果不是自己原創,這樣的作品就會沒有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怎了?金門太湖水庫出現白色泡沫

庇護所:台灣外勞政策欠缺同理心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