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陽亮5700億倍 「最強超新星」直徑才16公里

▲科學家發現人類史上所發現過最強大的超級新星。(圖/翻攝自英國獨立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北京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國際團隊發現了比目前銀河系還要更亮的超級新星「ASASSN-15lh」,其亮度是太陽的5700億倍,也是銀河系中所有恆星總和的20到50倍,堪稱是到目前為止最亮的超新星,也讓科學家們好奇,如此能量強大的能量是如何產生的。

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Science)月刊中,由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東蘇勃發現,這顆超新星是於去年夏天時所發現,距離地球約38億光年,中心為實心,經測量直徑16公里,平均強度卻是所有超新星的200倍,達到的最高光度比太陽還要強,也比總銀河還要亮,可以說是人類有史以來發現過最強大的超新星。

34歲的東蘇勃於2009取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天文學博士,2014年入選中組部「千人計畫(青年專案)」,在2014年底正式加入國際合作專案「ASAS-SN」。東蘇勃表示,由於恆星的輻射能量太高,目前人類對於超新星的理論難以對它的爆發機制和能量來源給予滿意解釋,科學家們希望未來能透過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找出更多關於這顆超新星的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