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的聖誕歌曲洗腦好煩? 小心,你恐怕「長了耳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聖誕佳節來到,如果有音樂點綴,一定會讓過節的氣氛更加濃厚;但是如果這些歡樂的曲調不斷重播,甚至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又會產生什麼結果?對此情況,阿肯色大學的音樂研究室提出所謂的「耳蟲」(earworm)現象,內容非常紮實值得一讀。

▲耳鳴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華人健康網)

《Atlas Obscura》報導,專家認為,如果聖誕歌曲不停在腦海中播放,恐怕會令人感到莫名鬱卒;若以學理角度來說,要讓人煩躁可能有不同的誘發因素,像是耶誕餅乾香氣、窗口亮晶晶的裝飾等,這些東西,都可能開啟腦海中的旋律重複鍵。

阿肯色大學音樂認知實驗室的主任馬古利斯(Elizabeth Margulis)說,這種不停撥放的旋律,學界稱之為「耳蟲」,它不是真的蟲,「而是一小段音樂旋律,並會在人的腦海中反覆出現,時常來自合唱部分,讓人彷彿陷入循環一般。」

音樂感知和認知國際會議的報告顯示,超過9成的民眾,宣稱每周至少出現一次耳蟲現象,其中還有1/4人,表示每天遭遇不只一次。紐約大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教授波培爾(David Poeppel)則說,耳蟲有許多可能的誘發因素,像是回憶、地點、身處的特殊情況,或者引發強烈情感的意境都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