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不談「南海爭議」 馬習會後蕭習會還有3個未定

2015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蕭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5年APEC高峰會預定17日至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我國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等人11日在行政院舉行「行前國際記者會」,指出APEC應不會討論有爭議的南海議題,避免破壞和諧氣氛;至於馬習會後,是否會在APEC場合接續展開蕭習會,蕭萬長則說,時間、地點、方式都還在由陸委會接洽中。

蕭萬長指出,這次APEC會討論將有4大議題,包括提升推動區域經濟整合與提升中小企業區域全球市場等等,會議後,各領袖代表會簽署以建構包容經濟、打造美好世界為名的馬尼拉宣言。

媒體詢問,蕭習會是否接在馬習會後展開,是否會對其他領袖們說明此事?蕭萬長表示,蕭習會的時間、地點、方式都還在由陸委會接洽中,但假如雙方有見面,將會針對APEC討論的議題,以及兩岸關係比較密切的議題交換意見,不會有別的議題,因為時間緊湊,大家都忙。

至於如何向APEC其他成員說明馬習會,蕭萬長指出,馬習會最大的意義可以說是讓兩岸的和平繁榮可以持續深化,對區域的穩定跟和平也有幫助,希望這樣子能讓大家了解兩岸關係不只牽涉區域,也牽涉世界。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是隨團代表,是否會在APEC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展開夏張三會?夏立言回應,在新加坡實有與張志軍討論此事,不過對方指出,APEC時間很緊湊,沒有把握是誰去,但若見面,相信會對討論過去談的問題,以及追蹤馬習會上談的問題。

先前南海議題緊張,APEC是否可能成為爭論的場合?蕭萬長則說,我們的立場已多次嚴正聲明,若有人問,就會照政府的立場回應,但他也強調,就他所知,APEC上不會討論這個,因為成員也不想在此場合討論起爭議,破壞和階氣氛,只會討論有共識的,會員國之間若有爭議就各別解決。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