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浸豬籠、綑綁插木牌洗門風!台戴「哮鬼仔殼」這樣做…

▲戴「哮鬼仔殼」洗門風。(圖/翻攝自新竹都城隍廟粉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知道什麼叫做「洗門風」嗎?新竹都城隍廟粉絲頁27日PO出一張「哮鬼仔殼(鬼面具)」的照片,這些面具是城隍六將(註一)前兵馬的代表,每個將都有兩個專屬、不能亂湊對的哮鬼仔殼。這些面具後來變成如果做了對不起人的事情,就會被要求戴著遊街來「洗門風」,而在大陸和台灣的習俗更是大大不同!

在以前洗門風和現在不一樣,要洗人門風的人必須將自己五花大綁,背後插著木牌寫著「我對不起OOO,請求原諒」,如果對方願意原諒就會將木牌拔掉,事情就解決,如果不願意,那就得再洗一次。此外,以前大陸有些地區對於通姦對象的洗門風方式就是「浸豬籠」,或是在市場面前下跪讓眾人丟擲東西請求原諒。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對此,這些習俗傳到台灣後經過一些改變,有人就跑到廟裡捐點香油錢,借一頂「哮鬼仔殼」戴在臉上去遊街,因為太引人注目,就演變成「丟臉」的意思,甚至有人開始以「你實在戴哮鬼仔殼哦」代表很丟臉的意思。

新竹都城隍廟也表示,這算是傳統的習俗,現在已經沒有人這樣做了,且廟內的面具不能用來出借,而是要洗門風的人會特別去仿造,廟內的面具放在櫃內六將旁邊,只有在去年遶境時將祂們掛在脖子上。

註一:六將泛指城隍的8個部將中的前6位,依照地位之分,第一對為大爺二爺(黑白無常),第二對為牛頭馬面,第三對為金枷銀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