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最後,都是全民買單」 徐嶔煌分析苗栗財政窘境

▲苗栗財政困境,前後任縣長隔空交火互嗆。(圖/東森新聞)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苗栗面臨發不出員工7月薪水的窘境,也讓縣長徐耀昌向中央求援。對此,資深媒體人徐嶔煌認為,現在地方政府自有財源普遍不足,「懂得跟中央要錢是必要的」。他還直言,中央不僅要鎖定法定公債,也得注意縣市政府自己的途徑因為無論財務大洞是從哪裡挖出來,「最後,都是全民買單。」

徐嶔煌12日晚間在臉書PO文分析「苗栗負債」問題,他指出,若縣市長主打「紅包式社福政績」,例如老人年金、假牙,或大興土木搞煙火大會、蚊子館等這類「有型視覺有感」建設,但地方政府自有財源普遍不足,可能連人事費都不夠發,除了跟中央要就一定要借錢了,「因此,那麼多縣市負債累累不是沒有原因的。」

▼苗栗縣政府。(圖/記者黃克翔攝)

徐嶔煌還用引用電影《侏羅紀公園》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指出當法定債務不能借,就轉向其他地方借錢,而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很懂得花錢跟中央要預算,但實在擔心包括「馬英九奮鬥館」、「客家圓樓」、「城市規劃館」等建設,會不會全變成蚊子館。

徐嶔煌也點出社會福利政策,認為能多給民眾福利當然是好,但若忽視財政負擔不斷增加福利,就會一項一項拖垮苗栗縣的財政,「從公債的舉債上限爆表後,就改從『特定用途專戶存款及基金借款』這類的潛藏性債務來掏金。」雖然過去中央政府有人注意到,但苗栗縣政府未依照償債計畫執行,債務還不減反增。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部分PO文。(圖/翻攝自徐嶔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