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今年將成第一大電信並提五項 4G 發展面向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日前台灣大哥大宣布再取 700MHz 的 5MHz 特許執照,讓他們在 700 MHz 頻段中,擁有 20MHz 最大連續頻寬,再加上 1800MHz 的 5M 頻寬,讓總頻寬達到 25M,達到最快下載速度 180Mbps 的「4G+」理論頻寬,稍早台灣大哥大做更進一步提到 4G 整體建設今年底在四大城市達到 95% 涵蓋,同時也宣布正式進軍物聯網應用。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對於台灣大哥大來說,2014 年不管在通路、服務都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不過 2015 年不管 4G 頻譜品質,還是滲透率,台灣大哥大未來兩,2G 還沒歸還之前,各方面都是領先中華電信,在 4G 服務品質,包括 4G 建設跟通路服務上,達到業界第一。

鄭俊卿進一步表示,台灣大哥大現有的「700 MHz 連續 20M」在亞洲絕無僅有,而 1800 MHz 到本月底就會有 10M,四月份 2G 頻段歸還之後,1800MHz  就會有 10M。換句話說,台灣大哥大五月以前頻寬就可以達到 30M。整體速度、用戶反饋,都會有很好的表現。

針對今年願景,鄭俊卿表示,台灣大哥大目前已經在國內 12 個縣市 4G 服務品質都取得領先地位,3G 更領先群雄,大幅領先同業。接下來預計在今年第三季,1800 MHz 頻段將會達到 90%~95% 涵蓋,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個主要城市的 4G 整體將會達到 95%涵蓋。

針對日前遠傳電信回繳 2G 執照,台灣大哥大也有提前繳回的規劃,鄭俊卿表示,台灣大哥大一定有信心在 2018 年 6 月之前交回,並且還補了一槍:「2G 繳回包袱很重的中華電信還早」。至於 4G 上網吃到飽,台灣大哥大目前還在審慎評估中,或許「4G 上網吃到飽的費率向上調整」會是目前的一個解決方案。然而,鄭俊卿認為,3G 用戶轉 4G 用戶的轉換率如果快的話,那麼 4G 上網吃到飽取不取消,其實無所謂。 

至於 2600 的標案,台灣大哥大第一次表態,鄭俊卿表示,比較頃向 NCC 所提的第四個方案,台哥大的態度將會是「參與」,實際建設上,會是在主要都會區,彌補消費者網路用量的區域進行建設。

在通路產品服務方面,台灣大哥大商務長谷元宏細數 2014 年有關 my music、my vedio、my book 跟 my play1 等在音樂串流、影音串流、電子書城、行動娛樂等四個面向的服務內容。他認為 my music 重點不是內容,而是整合大數據分析提供消費者真正想要聽的歌。而 my vedio 台灣大哥大付費影音也是第一名,今年更要往大螢幕前進。my book 今年電子書的成長,預估達到 100%。而 my play1希望今年能交出更亮麗的成績。

至於有關物聯網發展方面,日前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指出,2015 年將會是「Smart Ready, IoT Go!」的物聯網元年。稍早台灣大哥大商務長谷元宏以「買東西一定要看標示」為題,再次強調台灣大哥大佈局物聯網的決心,像是與台電合作的「智慧電表」,以及近期參與所謂的「車輛管理」,在今年 IoT 起始階段,台灣大哥大希望建立一個垂直的解決方案,推向到各種不同的產業,尤其是產業監控、車聯網與居家服務這三個區塊,希望提供給使用者一個便利的生活。

在行動支付方面,谷元宏透露,預計今年第三季,推出電子錢包服務,推出不管是集點、信用卡刷卡等各方面服務,都已經在規劃內。

針對 4G 來臨對整體產業的影響,鄭俊卿認為有五大面向:第一是上中下游行動服務、電子商務垂直整合服務;第二是行動金流服務;第三個是行動娛樂,像是影音;第三個是行動生活,像是智能家居等服務;第四個就是大數據契機;第五個就是終端裝置的機會。他認為這五個面向將為產業鏈,甚至未來 5G 發展,將帶給更大的產業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