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來了?膨風中韓FTA對台衝擊 賴振昌:太離譜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圖/翻攝立法院轉播系統)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3日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時指出,中韓FTA簽訂後,經濟部評估「壓力稍微減除」,但對照去年九合一選前,以6500億衝擊恐嚇民眾,時任部長的杜紫軍更以「義和團」暗諷反對與中國洽簽貨貿者鎖國,賴振昌痛批,「這種錯誤估計太離譜!」

去年11月中韓完成實質談判時,經濟部曾宣稱我受衝擊金額上看6500億元,但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表示,從中韓FTA降稅期程顯示,台灣不需驚慌失措,確切衝擊金額仍須再評估。

毛治國回應,中韓草簽資料近日公布,我方才掌握雙方減免關稅時程,面對不知道的事情採取保守態度,政府是「料敵從寬」。賴振昌表示,產業界多依政府消息進行調整,「再從寬也不能違背事實」。

另外,賴振昌提出「學校退場轉型、十二年國教、技職教育弱化、教育素質低落、弱勢外配子女與課綱微調爭議」等六大教育問題,毛治國強調,國小弱勢生的補教教育須提升,大學「繁星計畫」的比例將拉高至15%,讓弱勢地區學生能進入好大學。

針對大學退場,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哪間學校要退場,教育部會尊重各校招生情況,師生也都能獲得很好的安置,「高教創新轉型方案」也已草擬完成。

至於課綱調整,賴振昌質疑行政法院裁定教育部敗訴,為何仍堅持推動?吳思華解釋,訴訟結果是針對會議過程的個人發言及投票情況是否應對外公告,對課綱結果的正當性沒有影響。

▲賴振昌點出台灣教育六大議題,詢問教育部長吳思華是否認同。(圖/翻攝立法院轉播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