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李茂生談台灣崇神文化 重點在最後「慈濟人信佛嗎?」

▲慈濟近日風波不斷。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慈濟內湖社福開發案爭議越演越烈,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為了維護慈濟,頻頻發言與外界隔空交火。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25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崇神」時必須將神意化為具體的處事準則,並運用在世間,這就是唯一的神與三位一體的神之間的關係,最後他還說,「慈濟信佛嗎?」

李茂生表示,大部分的台灣人逢神必拜,除了少數較封閉的宗教組織,也不管其間是否有差異,所以可以看到佛道同源,這種現象造成人們單純選擇意識形態,不介意更細微的教義;換句話說,只要不是人神共憤的惡魔,大家都是一樣的,「神是一樣的,人也是一樣的」。

▲李茂生認為,崇神文化須將神意化為具體的處事準則。(圖/翻攝自李茂生臉書

李茂生認為,「崇神」須將神意化為具體的處事準則,將之運用在世間,這就是唯一的神與三位一體的神之間的關係,但台灣沒有這種文化,在世間的活動幾乎都與神的旨意無關,沒了表彰神意的教義,處事的準則就會飄搖不定,「人在打架,神也在打架」,若用此標準來觀察台灣現象時,就會覺得真的很準,「不論政治上的藍綠對決,還是南港的環保鬥爭,抑或日常化的造神運動與神的隕落,都是這樣的。慈濟人信佛嗎?」

▼慈濟內湖開發案爭議不斷。(圖/翻攝自慈濟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