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盧介華專欄】頂級保養品研發之秘

 文、攝影/盧介華

「所謂頂級奢華保養品,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帶給消費者頂級奢華的獨特體驗,不只是昂貴的珍稀成分或配方,還包括先進的技術,以及藝術美感,也就是致力提升肌膚全面性的奢華感官體驗。」長期擔任頂級保養品背後推手的丹尼爾‧史坦格博士(Dr. Daniel Stangl)在接受專訪時表示。

全球頂級保養品市場持續成長,各品牌為了拓展市場動作頻頻。la prairie全球肌膚研究室總監史坦格博士,為了旗下鑽白魚子緊膚豐盈霜上市,特別自瑞士來台出席發表會。史坦格博士擁有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生化博士學位,並且曾經在瑞士蘇黎士大學從事神經內分泌學研究,也曾經在紐西蘭懷卡托大學從事結構生物學研究。他自1993年起加入La Prairie,至今已二十多年。

頂級保養品 讓消費者「需要」,而且「想要擁有」
史坦格在擔任la prairie全球肌膚研究室總監之前,曾經擔任該品牌品質管理部門兼消費者事務部門總裁。他在接受訪問時指出,所謂頂級奢華保養品,重點不在於價格昂貴或是成分珍稀,而是從包裝、質感、功效、使用時的愉悅舒適感受、以及細膩精緻的服務品質等等,提供消費者全面性的奢華感官體驗,也就是追求最高標準的珍稀配方、先進科技、藝術品味,讓消費者感覺到「需要」,並且「想要擁有」。

la prairie的主要消費者都是全球各地名媛貴婦,史坦格身為頂級保養品牌研發負責人,他認為,頂級保養品研發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產品功效與質地之間取得平衡,因為,在追求極致功效的同時,也必須兼顧使用時的愉悅舒適感受,但又不能只是為了追求使用感受而犧牲產品功效。

此外,史坦格表示,保養品的功效主要取決於選用的有效成分、成分濃度、以及成分的滲透率,如何能降低成分濃度並且提高滲透率,是對研發人員的極大挑戰。他注意到有些消費者會以保養品中添加的有效成分濃度判斷其功效與價值,事實上,保養品中即使添加了高濃度有效成分,但如果成分只停留在肌膚表面,無法滲透,就無法發揮保養功效。他認為,如果能降低有效成分濃度並且提高滲透率,將有助於提升保養品使用的安全性以及與肌膚的相容性,如此對消費者更具正面助益。

以開放創新態度與外部夥伴合作,精益求精
史坦格是la prairie保養品研發靈魂人物,該品牌最著名關鍵成分「植物細胞精萃」(cellular power complex)以及黃鑽魚子緊俏菁露使用的微流體技術(microfluidics technology)即在其主導下開發。他指出,頂級保養品市場競爭激烈,為了保持品牌的領先地位與競爭力,該品牌經常以開放創新方式與大學以及業界外部夥伴產學合作,透過與各界優秀人士合作,支持品牌的研發創新,持續推出優異的產品。

放眼目前全球化妝品市場,史坦格認為,管理愈趨嚴格的法規,是化妝品廠商面臨的嚴峻挑戰。目前全球化妝品市場主要的管理系統包括歐盟、美國FDA、日本厚生省、以及中國的化妝品申報審核制度等。這些法規對於廠商的管理限制不僅在於添加的成分,也包括對於產品說明文字的審核。雖然,法規管制化妝品對於產品的訴求,目的是為了避免化妝品涉及療效,但廠商受到諸多限制的結果,是消費者看到各品牌的產品訴求愈來愈像。

不過,對於蓬勃發展的醫學美容,史坦格認為對於頂級保養品市場並沒有造成衝擊。他認為醫美療程與保養品之間可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醫學美容,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進醫療診所接受醫學美容,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與喜好選擇自己適合的美容方式。不過,一般而言,醫美療程是提供對肌膚狀況的治療,但卻無法做到對肌膚的保護以及對未來狀況的預防,這是醫學美容無法取代保養品之處。

▲史坦格博士加入La Prairie團隊已二十多年。

▲史坦格博士是La Prairie保養品研發靈魂人物,此次為鑽白魚子緊膚豐盈霜上市,特別自瑞士來台出席發表會,在其右方為藝人天心。

▲史坦格博士認為頂級保養品是提供肌膚全面性的奢華感官體驗。


盧介華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曾任聯合報系民生報家庭婦女與消費版記者、費加洛Madame FIGARO雜誌副總編輯暨美容總監、費加洛時尚報總編輯,並曾任職KANEBO、SISLEY、NEAL'S YARD REMEDIES等化妝品公司。曾經遠赴各國親訪各大國際美妝品牌創辦人與總裁,試用過無數美妝產品,撰寫過數百萬字美容相關報導與評論文字,美妝資歷逾二十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喚醒你的海賊魂

超違和!男穿短裙教女避免走光 

竹內瑪莉亞:今夜是爽快趴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介紹法國傳統料理跟生日趣事

「只想打砲,不想負責」的星座男

河村隆一的深情一問 Ne

甜美爵士女歌手 竟是高收入藥師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方信引進美國 Michter’s 威士忌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